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739
多奈哌齐可治疗严重AD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7
     本报讯 日前卫材公司的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盐酸多奈哌齐(donepezil)在美获准用于严重痴呆的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由此,该药成为美国惟一批准用于各种程度AD性痴呆的治疗药物。

    1996年,盐酸多奈哌齐首次获准用于治疗轻到中度AD性痴呆。此前盐酸美金刚是惟一用于严重AD性痴呆的药物。

    盐酸多奈哌齐获准用于严重AD性痴呆是基于一项在瑞典进行的为期24周的随机对照研究。该研究纳入248位严重AD性痴呆患者。在盐酸多奈哌齐组,开始剂量为5毫克,每日一次,为期28天,随后增加到10毫克,每日一次。研究结果表明,接受盐酸多奈哌齐的患者与安慰剂组患者相比,认知能力和总体功能两项评估结果显著好转。

    该药的美国标签建议,患者只有在5毫克/日剂量滴定到4~6周后,严重者才可采用10毫克/日剂量。在严重患者的临床试验中,因不良反应而终止用盐酸多奈哌齐的比率约为12%,安慰剂组为7%。导致终止用药的最常见不良反应是厌食、恶心、腹泻和尿路感染,发生率均为2%,而安慰剂组为1%。

    (白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