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30
雷音公司开拓东土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8
     打开东土市场,把公司的业务做过去,是西牛贺洲雷音公司董事长如来长期思考的问题。作为最高级别领导,业务已不是他关心的主要内容,手下的几位经理,都很有能力,把日常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如来考虑的是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决策。

    一日,在雷音公司日常政治学习之后的董事会上,如来提出了自己思考许久的问题——如何把业务拓展到东土。他让几位经理各自提出自己的可行性方案。

    观音经理开拓了大量的海外市场,对此很有经验,她首先发言:“要开拓市场,首先要多做广告,大力宣传我们公司的实力。我们可以在电视、电台、报刊上进行长期的广告投放,让广告走进每家每户。有巨额的广告投放,用几年的时间,不信拿不下东土市场。”公司做广告,一般都是以她为代言人。观音自信,以她的形象,很快能打开市场,并且也能提高她的知名度,增加自己的魅力指数。

    如来摇摇头:“以前的经验不一定灵验,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东土与别处不同,过去在民主国家开拓市场,比较顺利,一般来说,这些国家都按市场规律办事。可是东土不同,他们有一个大的垄断公司,天宫集团。这是官办公司,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潜规则比较多,按常规很难插进去。”
, 百拇医药
    阿难作为如来的助理,提出自己的建议:“既然下层路线走不通,那我们就走上层路线,与该公司领导层协商,多分给他们一些好处,比如,送些礼物。要是他们不敢收的话,我们可以让天宫集团的领导人来西土旅游一次。也许他们会同意,分给我们一些市场份额?”

    如来又摇摇头:“不行,其他的事情,送些好处可以搞定,但这事涉及他们的根本利益,上层虽然腐败,但决不肯让步的。再说,根据互惠原则,他们也要求我们开放西域市场,我们岂不是引狼入室,得不偿失?”

    文殊经理若有所思,说:“最好的方法是在他们有麻烦,求我们相助的时候,我们再提这个条件。可是,这样的机会什么时候才有呢?”

    如来说:“对,这样最好。就算他们没有麻烦,我们也要帮助他们制造麻烦。”随后,如来要求信息部的员工,随时打听东土的最新消息。如来又通知手下人,让潜伏东土已久的“休眠间谍”,迅速行动起来,找一些本能有造反精神的人,对他们进行培养,在财力和技术上给予支持,让这些人成为东土天宫集团的麻烦制造者。
, 百拇医药
    如来还吩咐人告诉“休眠间谍”,一定要保守秘密,要把事情做得像真的一样,不能留下破绽。所以,当天才少年孙悟空四处求学的时候,机缘巧合地遇到那个唱《满庭芳》的樵夫,被很顺利地带到“休眠间谍”身边。孙悟空以为是天意,实际上,他随便走哪条路,都能遇到一个唱《满庭芳》的樵夫,那是人家精心设计好的。

    事情做得很机密,但在大闹天宫集团后,一些细心的天宫员工从姓名中发现了蛛丝马迹:孙悟空这个名字,很明显就是一个外国名字,莫非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阴谋?花果山公司本是雷音公司的代理人?只是担心影响安定团结,大家才把这个秘密保住,没敢说出来。

    果然,如来没看错,孙悟空是个捅娄子的主,学得一身本领后,不安分起来。他被天宫集团任命为基层干部,嫌职务小,自立一个花果山公司,并自任董事长,与天宫集团唱对台戏。几番闹将下来,天宫集团的实力被暴露得一览无余,那些已经被养懒的员工们业务早就荒废,哪里是民营企业的对手。再者,天宫集团也打心里看不上花果山公司,这么一个小企业,会有多大的实力,敢在资本市场上收购天宫集团?不料,花果山公司的收购资金源源不断,让天宫公司无招架之功,花果山公司的收购正在走向成功。
, 百拇医药
    这时,天宫集团的董事长没办法,只好请雷音公司帮忙。如来此时不慌不忙地出手了。首先,他把雷音公司给花果山公司的资金链截断。这样,花果山公司自然就没有了折腾的实力。接着,如来在股市做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几个回合下来,花果山公司自然面临破产。天宫集团得救了。

    在庆功大会上,如来坐在首席,出尽了风头。天宫集团的各位领导在旁边笑脸相陪,整个宴会一片祥和之声。可是,天宫集团的面子怎么做也挽不回来了,所以,多少笑得不是那么自然。另外,天宫集团的员工心知肚明,不知怎样还如来这个人情。

    宴会前场气氛热烈,后场则气氛激烈。天宫集团方面,宁可送几百万元的大礼,酬谢雷音公司,也不愿意让雷音公司染指东土这块市场。阿难与迦叶两位行政助理都是谈判高手,向天宫集团暗示,如果不答应条件,那么雷音公司将会让花果山公司复活。经过一番磋商,天宫集团终于答应开放东土市场,由两公司联手,开发东土市场。如来的目的已然达到。

    事后,雷音公司的几个经理问如来:“既然如此,我们何不乘此机会,直接把天宫集团收购了,这样岂不是更好?”

    如来说:“东土是块大市场,天宫集团经营多年,又有政府撑腰,根深蒂固,不是一时可以撼动的。我们借着与天宫集团联手的名义,事情可能比较容易些。等到时机成熟,再收购天宫公司不迟。”, http://www.100md.com(艾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