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32
创新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8
     优化裂叶荨麻根多糖提取工艺

    大连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出正交试验优化裂叶荨麻根多糖提取工艺的方法。研究人员以总多糖含量为指标,用正交试验的方法对荨麻根多糖的提取工艺进行优选,结果发现,提取温度对多糖提取的影响最显著,其次是提取次数、提取时间和用水量。其优化条件为:在100T料液中加入10倍的水量,回流提取3次,一次1h。

    提取茉莉花叶总黄酮

    右江民族医学院研究出用超声波提取茉莉花叶总黄酮的方法。研究人员采用超声波乙醇浸提法从茉莉花叶中提取出黄酮类物质,对所提取的黄酮类物质进行验证,并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结果发现,测得样品中黄酮类物质的含量C=0.2176mg/ml。回收率为102.8%,其纯度和产率均较高。

    从穿山龙中提取薯蓣皂苷元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出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从穿山龙中提取薯蓣皂苷元。研究人员选择穿山龙水解物粒度为40目,夹带剂为体积分数95%的乙醇,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出:萃取压力为35MPa、萃取温度为55℃,CO2流量为40~45kg/h和提取时间为3h。由此而得的粗品薯蓣皂苷元的提取率为4.44%,粗品中薯蓣皂苷元的质量分数为w(I)=54.65%。
, 百拇医药
    微波法摄取虫草素

    淮阴师范学院研究了出微波法摄取虫草素的工艺。研究人员对蛹虫草固体培养物中的虫草素进行微波提取,用HPLC法测定提取液中的虫草素含量,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微波提取虫草素的最佳条件为:提取液用量10ml,固液比1:200,中火处理3min,样品中虫草素的测定值达12.16mg/g。该法提取时间仅为超声波提取的1/40,且提取率高于超声波提取。

    提取淡竹叶中黄酮类化合物

    温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研究出淡竹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研究人员采用“超声波-醇提-醇萃”法,研究了影响提取的各种因素,通过正交试验设计发现最佳提取条件。试验结果表明最佳提取条件为:以60%乙醇为溶剂,固液比为1∶30,经20kHz超声波提取30min,再经70℃水浴回流3h。在最佳条件下得到2.27%的收率。在试验影响因素中,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溶剂>回流温度>超声时间>超声强度>回流时间>溶剂浓度>固液比。
, 百拇医药
    提取杜仲黄酮

    浙江万里学院研究出微波提取杜仲黄酮工艺。最佳萃取工艺参数为:微波功率为800W,乙醇浓度为50%,液料比为1∶30,提取时间为10min。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影响杜仲黄酮微波浸提的主要因素为乙醇浓度,其次是提取时间、料液比、微波功率。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乙醇浓度50%,提取时间25min,料液比1∶30,微波功率400W。此时总杜仲黄酮含量为0.7672%。

    提取分离中国板党中硒多糖

    湖北民族学院研究出中国板党中硒多糖的提取分离技术。研究人员以富含硒元素的恩施药材——中国板党为原料,对党参含硒多糖的分离提取技术进行了初步研究。试验采用水浸提、乙醇醇析提取、脱蛋白、干燥等方法研究中国板党含硒多糖的提取工艺,并用蒽酮比色法和原子吸收法对多糖含量、硒含量分别进行了测验。结果得出板党水溶性含硒多糖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2次、加料液比为1∶20、提取时间2h、提取温度为95℃,如此得到的水溶性多糖含量为5.50%,含硒多糖的含量为0.25ug。(本栏目信息由齐继成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