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625
有种“皮肤病”先得治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皮肤行为症是一种自身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是精神性皮肤病。患者表现为吮吸手指、咬指甲,摩擦、揉捏和搔抓皮肤,拔毛发等等,多发于青少年。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万卷介绍,皮肤行为症患者常不自觉或无法控制地损伤自己的皮肤,目的是释放紧张的情绪以达到快感。很多家长带孩子看病,只注重皮肤病,而忽略了导致皮肤病的心理和精神因素,往往是治标不治本。

    治皮肤行为症主要应采取心理疗法。首先要及时发现他在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异常,暗示、引导他自觉纠正自己的“小动作”;其次要鼓励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和人交往,分散他的注意力;第三要纠正他的不良卫生习惯,比如告诉他咬指甲不卫生以及可能引起的疾病。如果症状严重,可适当在晚上服用镇静剂,让他暂时安静下来。

    王万卷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有某种损害皮肤的不良行为,就要多留心其精神和心理状况,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否则这种行为经过长时间的不断重复,会成为一种不可控制的顽固性习惯,不但会引起严重的皮肤病,更会对患者的心理造成极大危害。

    (冯丽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