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615
针灸减肥速度快吗? 突然发胖最好先到医院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梁女士:我原来身材比较匀称,大约半年前一下子胖起来,胖了有16斤,吃过减肥药,但吃后总是拉肚子,有时还心慌。看了7月23日21版《针灸减肥有多神奇?》一文,挺想试试针灸减肥,不知这种减肥速度快不快?针灸后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李石良:如果是一下子胖起来,最好先别盲目减肥,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突然发胖可能是某些疾病在“作怪”,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早期、脑瘤等。

    无论何种减肥方法速度都不能过快,要“匀速”进行,减肥速度以每周减少体重0.5~1.0公斤较为适合,如果体重减低速度过快(每周体重减少超过1.5公斤),体重容易呈现阶梯式下降的情况,从而会出现暂时性的体重停滞,就是减不下去了,此时,对身体内环境的平衡会造成不良影响,需要经过至少1~4周的调整。因此,不要盲目相信广告上宣传的所谓“速效”减肥方法。

    针灸减肥作用比较柔和,一般来说,治疗后最明显的感觉是“不饿了”,将过亢的食欲抑制住,节食变得比较容易实现,体重下降的速度不会太快(因人而异),可以避免体重下降过快带来的不利影响。

    针灸减肥后如果想巩固减肥的效果,可以做做运动,据统计,在慢走、爬楼梯、游泳等运动中,慢走消耗的热量为260千卡、爬楼梯最高,为1080千卡、而游泳为650千卡。当然,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运动时间亦应逐渐延长,以第二天无明显疲劳,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为度。同时无机盐、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也要充足,必要时可以补充药物片剂,这对食量甚少者尤为重要。

    李石良,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针灸治疗耳鸣耳聋、减肥等,针刀治疗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足跟痛等。

    出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百拇医药(郑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