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694
多粘菌素M喷雾剂存在致命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9
     本报讯 日前,美国一名囊性纤维化(CF)患者因使用喷雾器服用药房配制的多粘菌素M而致死。

    多粘菌素M是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仅用于静脉或肌内注射的药品,并未被批准作为液体喷雾剂使用。当多粘菌素M混合配制成液体时,会分解成其他的化学物质,造成对肺部组织的损害。多粘菌素M可用于治疗因某种细菌引起的感染,包括会导致CF患者肺部严重感染的绿脓假单胞菌。CF患者通常都会使用喷雾器,该患者所服用的就是药房配制好的多粘菌素M液体喷雾剂。

    FDA建议:如需使用液体喷雾剂,请配制好后立刻使用;患者应丢弃预先配制好的不使用的多粘菌素M液体制剂;医护人员应慎用多粘菌素M喷雾液体制剂,其对肺部和呼吸道的局部毒性会带来潜在严重甚至致命的副作用等。

    (冬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