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690
加强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应对之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9
     浙江省杭州市实行食品安全监管新体制以来,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为重点,高标准做好食品监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两年来,全市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基本得到遏制;以监管责任网、现代流通网、群众监督网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有多个部门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日益完善,机制渐趋高效;多形式、多层次、多部门参加、制度化的信息发布逐步规范;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企业信用信息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调整和补充,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开始发挥,企业的安全责任和信用意识有所增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防范水平和监督能力有所提高;食品产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国家八部委在对2006年度杭州食品安全综合评价中,对该市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综合管理水平的评分为全国并列第一。

    然而与此同时,由于综合监管体制刚刚建立,经验缺乏,途径不明,很多做法还在探索之中,杭州市在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流通环节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为此,食品安全监管应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 http://www.100md.com
    1.继续坚持政府负总责的体制。各级政府在协调指挥各相关部门时,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沟通、协商作用,确保下级政府和各部门特别是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2.继续坚持监管重心下移的方法。从杭州实际来看,食品不安全问题的多发点在于农村散户、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店,这些点的特点是分布散、规模小、安全意识弱、卫生条件差、违法成本低,而且屡禁难绝,极易反复。要总结各食品安全监管执法部门基层工作人员的经验,寻找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市和区县两级政府的决策和措施得到完全落实。

    3.积极探索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的关系。要探讨在食品市场实施“先纳入管理、后规范提高”方针的可能性,即实事求是地制定市场准入条件,尽量采用法律法规规定的下限,在一些基础设施条件尚不具备但市场需求难以满足的特殊区域,在落实责任和要求的基础上,对实际上不可能达到的前置要求,采取临时许可的方式,使一批不合法厂店经过审查批准转为合法厂店,先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范围,然后加大日常监管和打击力度,查处和取缔无证无照厂店和明显违法、威胁食品安全的厂店,并根据实际可能,逐步规范提高合法厂店生产经营水平,直至符合规定和食品安全要求。在城郊结合部和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上,尽可能不要一下子打击一大片,要分阶段分时期打死威胁食品安全最严重的“一小撮”,循序渐进,最终达到市场规范、企业合法和食品安全。
, 百拇医药
    4.继续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工作。充实完善管理指标评价、品种检测指标评价、消费者满意度指标评价三大指标评价体系,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的试点工作;要把市对县区的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工作延伸到县区对乡镇街道的评价,并努力提高评价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科学性和操作性。

    5.继续把好“三重点六关口”。以保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酱油、醋为重点品种的安全,其中儿童食品为重中之重;以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消费为重点环节;以农村和城郊结合部为重点地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大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力度,把好源头关;大力整治食品生产加工业,把好生产关;进一步加强食品流通市场监管,特别是外地进杭食品的监管,把好流通关;强化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监管,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把好入口关;加快以千镇联锁超市、万村放心店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流通网和政府监管网、群众监督网三网建设,把好农村关;依法严厉查处和公布食品违法犯罪案件,把好惩处关。
, 百拇医药
    6.积极探索食品检验检测体系的资源整合和成果共享。推进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的市场化、社会化进程,整合市场检验检测资源和功能;努力培养独立行使职能、独立承担责任的食品检验检测市场中介机构;充分发挥技术监督在市场食品热点事件尤其是重大食品事件中的技术权威作用,确保新闻的技术准确性、全面性,避免误导,稳定人心;加大政府财政对食品评价性抽检和监督性抽检的投入。

    7.努力促进食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大政府对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扶持知名品牌食品和知名品牌食品企业;支持食品企业的资产结构调整重组,努力形成一批规模较大、生产规范、经营合法、信誉卓著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取缔和淘汰一批食品安全不合格、制假售劣和市场竞争力缺乏的企业。

    8.积极探索自律性行业组织的建立。根据条件成熟程度,逐步形成一批企业自主建立、政府部门支持协助、行业内有约束能力、社会上有较高声望的行业协会、行业专业委员会;逐步探索自律性行业组织的内、外部运作模式;逐步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自律性行业组织与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上下游生产链接相关行业协会的沟通互助协作机制。政府在研究确定相关行业政策时,应当听取行业组织的意见,使得政策确定更加合理,应当借助行业组织的力量,使得行业监管更加有效。
, 百拇医药
    9.深化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完成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档案和食品安全政府监管信用档案;建立食品安全信用征集制度、评价制度、披露制度、监管制度和管理服务系统;探索企业信用在政府监管和市场运作中的作用发挥,建立企业守信有利、失信有害的机制;探索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行业组织的渠道。

    10.努力建立食品安全质量预警和安全应急机制。要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系统,支持企业实施不安全食品的召回制度,依法实施政府强制不合格食品退出市场的制度,对可能发生的食品不安全因素要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防范和减少食品不安全事件;继续组织开展蔬菜质量每周一评、豆制品质量每旬一评、奶制品质量每月一评活动,加大监测力度。

    11.努力实现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要构建政府部门之间信息沟通评台,建立畅通及时的信息监测和通报制度,逐步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体系,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避免由于发布信息矛盾和发布信息不及时、不到位而造成的行政威信下降和公众选择迷茫。
, 百拇医药
    12.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坚持市政府每年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每季召开记者招待会、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定期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与市民对话的有效做法;探索政府部门、新闻媒体、技术机构、行业组织、企业联手做好食品信息发布的渠道,达到“宣传也是监管”的目的。

    13.加大科学技术在食品安全宣传中的声音。增加食品安全技术监督、检测、评价机构的发言权。在没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要经常宣传食品安全的科学技术知识,引导群众有效地保护自己;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要及时宣传事件相关的专门知识,防止群众杯弓蛇影,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在食品安全事件过去之后,要积极地从技术层面进行总结,配合行政监管,尽快消除不良后果,尽量预防或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件。

    14.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食品安全是一个多部门执法领域,除各部门按自行规定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外,还要研究探索部门之间对职责不清、规定不明的食品不安全因素协同监管、联合执法的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在法律规定内的执法权限,在预防上下功夫,在苗头上做文章,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提高人民饮食安全和生活品质作出贡献。

    (本文作者为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浙江省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郭泰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