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702
发改委要求严厉打击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9
     本报讯 8月6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和相关收费专项检查。

    发改委通知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全球粮食减产的影响,国际市场粮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从而带动国内粮食、食用植物油、生猪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引起了全社会普遍关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供求关系和成本变化,商品价格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时期,个别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有的企业相互串通、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还有的制造涨价谣言。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这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牛羊肉、家禽和以上述产品作为原料的食品制品的经营者(包括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零售企业)价格行为,以及涉及上述产品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通知强调,要重点查处以下不正当价格行为:1.经营者之间串通或者通过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以协议、决议、会议纪要、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2.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商品,造成不明真相群众排队抢购,并导致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3.经营者通过抬高等级、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

    (本报记者 王晓冬 撰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