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721
中医药何时才能摆脱弱者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9
     最近,一篇名为《美国首次认同中医药学为独立科学体系》的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等国内媒体发表。该文是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新发布的《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及FDA管理指南(初稿)》的消息。文章指出,该《指南》“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从‘补充和替代医学(CAM)’中分离出来,首次认同中医药学与西方主流医学一样,是一门有着完整理论和实践体系的独立科学体系,而不仅仅是对西方主流医学的补充。”

    文章一经发表,就引发了一些学者的质疑。美国伯克利大学在读博士孙文智认为,该文在翻译上存在误读。该《指南》通篇没有把中医或印度草药从补充和替代医学分离出来的任何论述,仅是美国政府旨在指导和规范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的生产制造和在医疗实践中的应用的一个文件。将该《指南》的出台误译为美国政府开始欢迎中医中药,实在令人费解。

    除了翻译错误外,文章背后折射出的中医界的一种弱者心态也令人惊心。曾几何时,由于在科技上落后于西方国家,某些国人一不小心就患上了“文化软骨病”,自家的东西再好也只有洋人点了头才算好。吃了几千年的粽子,当韩国人以端午祭申遗的时候才发现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悠扬的京剧,非得等洋人喊了好才觉得是高尚艺术……期盼得到强者的肯定,并以此为资本,这是一种典型的弱者心态。很可惜,面对传统文化代表之一的中医药,这种心态也未能避免。

    仔细分析中医界的这种弱者心态,发现其可能与国内不断的诋毁之声有关。可问题是,美国或者西方其它国家的认可是中医的救命稻草吗?如果美国人点了头,中医就能光大,那么就多请人家说说好话也无不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人喜欢的未必是好的,美国人不认可的未必是不好的。美国人的态度不是评判中医好坏、科学与否的标准。中医要想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依靠自己,依靠于自身理论的完善和实际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

    (亚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