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729
打假宣传两不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9
     “以后我的店里购进医疗器械,除了要核对品种、批号外,一定把注册许可信息作为核对的内容,防止购进假劣产品。”近日,湖北省宜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一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检查时查获了两种假冒避孕套。在打假的同时,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和群众传授了识别假冒避孕套的常识。听了执法人员的讲解,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作出上述表示。

    该局执法人员在这家企业检查时发现两种避孕套质量可疑:一种是标示为广东联合统一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薄客TM”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标示注册证号为“粤药管械(准)字2004第2670019号”;另一种是标示为大连橡胶厂生产的“快乐士TM”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标示注册证号为“辽药管械(准)字2000第2670038号”。执法人员当即决定暂时封存上述两种产品。

    对执法人员作出的处理,这家企业负责人和当时在场的群众都表示不解。一名群众询问执法人员:“你们简单地看几眼包装就说避孕套有问题,有什么依据?”

    面对群众的困惑,执法人员以查获的一种可疑产品为例进行了解释:“国家对医疗器械实行分类管理。2002年以前,避孕套的医疗器械代码是267××××,2002年后调整为266××××。而这种避孕套标示的注册证号为‘粤药管械(准)字2004’,表明它是2004年批准生产的,但其标示代码却是‘第2670019号’,即2002年前的代码。两者互相矛盾,据此,我们初步认定这是假冒产品。”

    听了执法人员的讲解,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和在场群众纷纷表示,“这次真学到了识别假医疗器械的常识。”

    据悉,经进一步核查,上述两个批次的避孕套均被确认为假冒产品。

    特约记者 李楠 通讯员 王青松, 百拇医药(李楠;王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