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719
向内,中药也是“突破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9
     2007年医药行业利润探底,除了“医改、反商业贿赂、社区配送、挂网招标、一品两规”等技术性原因外,也与整个行业进入“微利时代”的大环境有关。原本有限的研发、市场开发和品牌建设费用日益捉襟见肘,无力开发新药,仿制药激增,使得数千家制药企业在低端国产药市场价格竞争。此时,选择向外发展寻求国际订单,或者向下延伸迎合低端市场,是“重新定位寻找方向”必不可少的尝试。但除此之外,还有一条突围之路同样不可忽视——向内,回归传统医药,再造优势。

    中国特色新药研发模式中,中药注定要扮演特殊角色。在发达国家,创新化学药物研发周期越来越长,费用越来越高。中国的优势在于中药,中药有几千年的临床经验,其多成分、多靶点的特点逐渐被世界认可,同时中药还可以提供一个具有结构多样性的化合物库用于新药的研究开发,可以大大提高研发成功率。与此同时,从民间认同发展到官方认可,全球已进入对传统药和植物药进行立法管理的时代。澳大利亚、欧盟、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已对中医药或传统医药实行立法管理,英国已启动中医药捆绑立法程序。据统计,有60%以上的欧洲人在使用传统药品。过去10年中,世界对中医药的认同不断提升,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我国中药创新的低水平现状。国际中药市场销售中,日本产品占到80%,韩国产品占10%,我国产品只占3%,且中药以附加值小的中药材出口为主,中药制剂没有进入欧美主流国际医药市场。国内企业苦苦寻找“蓝海”,却轻易地将这样一个巨大海域拱手与人。

    此次,“中医中药中国行”全科医生培训把课堂搬到新药会,在表达中药企业“对社区医疗市场的重视和开拓的决心”的同时,也揭示出一个严酷的现实:大部分中药企业聚集在城市市场,其市场份额受到高端技术的西药和生物制剂市场的冲击。有资料显示,占全国人口70%的农村医药市场中,中药产品仅占5%。较低的收入水平决定了农村选择药品时更倾向于起效快、价格低廉的普通化学药,而中药疗效独特、毒副作用小的综合优势未能被农村患者认知。

    从某种程度上讲,向外、向下和向内是三位一体的产业战略。主动出击“取代发达国家中等技术公司”固然十分必要,但更要坚守阵地,不让中医药国粹日渐边缘化。仿制西药开拓低端市场,遵循的恰是传统医学几千年间“验、便、廉”的祖训。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膜分离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中药指纹图谱质控技术、大孔树脂吸附技术、絮凝技术、薄膜包衣技术等被广泛应用,一大批高分子材料被应用到微囊制剂、缓控释制剂、靶向制剂、透皮制剂及脉冲给药、定时给药、生物反馈自调节给药上,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剂型的出现,让传统医药振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个机遇并非只关乎一个产业的兴衰,用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的话讲,中医药是我国最具原始创新潜力的学科领域,有望成为我国科技走向世界的突破口。

    (周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