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40
种植牙的过程痛苦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山东省口腔医院种植中心 主治医师 黄海云

    读者李女士问:我母亲今年六十八岁,身体健康,全口无牙,现用的假牙一吃东西就活动,嚼不烂食物,医生建议选择种植牙,种植牙痛苦吗?种植牙的过程是怎样的?

    答:人工种植牙是通过手术方式把“牙根”种到骨质里面去,虽然手术技术要求很精细,但手术创伤却较小,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完全可以使病人在无痛、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手术。老年失牙患者能否种植义齿修复主要取决于全身健康状况。无需住院,手术过程完全无痛,术后即可进食。

    种植牙的适应症广泛,它包括:缺失一牙、多个牙、全部牙的患者;下颌全口的牙槽严重吸收,戴用传统全口假牙有困难,功能不好,戴不牢者;戴用传统活动假牙固位差、无功能黏膜不能忍受者;对假牙的美观、功能有特殊要求者;缺牙周围的余留牙有问题,不能做传统假牙者。

    种植牙的治疗过程主要分为两个大的步骤:第一步:医生会详细咨询患者的病史,健康状况,并做全身和口腔的必要检查,如拍口腔全景X片、测血压、查血常规等等,以了解缺失区的骨质和骨量,以确定是否适合手术,再制定相关的方案。方案既定,在局麻下,将种植体植入上颌或下颌缺牙部位的牙槽骨内,再将牙骨床内严密缝合。7~10天拆线后,原先戴着的假牙经医生调整后仍可继续佩戴,所以不影响外观与生活。第二步:3~6个月后,再在局麻下暴露种植体上端,伤口不用缝合,软组织会在两周内成形(现在许多种植体可以省略这一步)。2周后即可取模,制作种植桥架与义齿。李女士,您可以带母亲到种植门诊拍片,进行必要的检查,相信老人可以有一副满意的逼真的牙齿。

    专家简介:黄海云,主治医师,博士在读,擅长人工种植牙手术,各种牙齿拔除术、牙槽外科手术、颌面部外伤、颌骨囊肿及唇腭裂诊断及治疗。 门诊电话:0531-883825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