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50
老 来三不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保持身心健康,愉快地安度晚年,是所有老年人的共同愿望。然而一些老年人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心,除一些客观因素影响外,往往是由于老年人固守陈旧的生活观念,看不惯年轻人的所作所为导致心态不平衡造成的。所以,老来若想身心健康,应做到三个“不管”。

    一不管晚辈不节俭 大多老年人是从艰苦年代中过来的,养成了勤俭度日的习惯。可有一些老年人不光在生活上无端地“亏待”自己,对晚辈的奢侈更是看不惯,对孩子不会过日子很生气。其实,现在的消费观念变了,“月光族”、“负翁”成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你气得过来嘛!即使对老年人来说,提倡勤俭节约和满足正常的生活需求并不矛盾,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老年人也应当力所能及地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

    二不管晚辈“不孝顺”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当广泛提倡。然而,一些老年人由于受传统“忠”、“孝”观念的影响,总是希望几代同堂,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在现代社会中,家庭已逐步向小型化发展,由于子女都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每天厮守在老人身旁。一些老年人看到晚辈只为了挣钱,也不来家陪自己,便郁郁寡欢,产生失落感。其实,只要老年人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及时更新观念,多一些自主意识,找到自我充实和消遣的方式,家庭还会减少一些矛盾,自己也会少一些烦恼。

    三不管社会“不平事” 在对社会发展的认识上,一些老年人看到现实生活中存在腐败行为等消极现象,就会长吁短叹,牢骚满腹。其实,对任何事物都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待,当前社会固然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但这些都属于发展中的问题,而且社会经济毕竟得到了巨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只要全面、客观地看问题,生活中就会多一些阳光,少一些阴影,内心也就会少一些不必要的困扰。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