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71
都市职业女性之惑系列(三)调好心态“惑”易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生之或?或生之。多数都市职业女性面对生之惑,或早或晚都会选择“生”,放弃事业也好,暂时淡出事业也罢,与其埋怨“生”不逢时,不如安心生儿育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状态。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曲文勇说,他们学校的许多青年教师也是把“育期”一拖再拖。他认为,当前都市职业女性面临“生之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转型期各个群体都在付出转型成本。随着当代女性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职业女性发生家庭与事业的角色冲突在所难免。

    曲文勇说,对于个体而言,有“生”的愿望的职业女性应及时转换角色,给自己的事业野心降降温,重新分配对事业和家庭的精力投入比例,预留出精神缓冲的过渡期;对于家庭而言,家人应提供她们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为她们营造出一个较为轻松的家庭氛围。

    对于各类单位而言,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给予面临“生之惑”的职业女性更多的关爱、更为宽松的工作环境和更为人性化的制度设计,使她们拥有较强的团队归属感和事业安全感,这样才会让她们获得足够真诚和足够多的回报动力。

    对于社会而言,人们应该正视职业女性非职业的一面,能够理解和体谅她们的苦衷,帮助那些因生孩子而游离于主流之外的职业女性尽快重新融入社会。 (王建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