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411
跳舞减病痛舞蹈悦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退休后,无所事事。邻居张大姐拉我去社区老年活动室跳舞。真是不跳不知道,一跳放不掉,健康又精神,乐趣真不少。按照张大姐的说法是,强健了身体,焕发了青春,广交了朋友,丰富了晚年生活。跳舞让我体会到,它不仅是一项娱乐活动,而且能促进身心健康,甚至还有助于治疗某些疾病。

    离岗前,一干就是几十年的久坐不动的办公室工作,让我落下了关节炎、腰腿痛、颈椎病的毛病,令我十分痛苦。学习跳舞,听着美妙动听的伴奏音乐,旋即精神专注、挺胸昂首,轻移舞步,进入了跳舞的最佳状态,竟会渐渐的忘记了自己的病痛。 特别值得自己感到欣慰和高兴的是:我的关节炎、颈椎病和腰腿痛竟让跳舞给跳好了,甚至连久治不愈,困扰了我长达几十年的失眠症也远离我而去了。

    医学专家经过研究后证实,患关节炎的病人经常跳一些轻松的舞蹈,能改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状况,减轻病痛;年纪较大的人多跳舞,可以明显减缓智力衰退,从而大大的减少了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跳舞也对患腰背痛或者患某些神经性疾病的人大有好处;跳舞会使血液更好的流向大脑,使大脑得到更多的氧气,从而使大脑更好的思维,使大脑的细胞更加活跃,释放出更多更佳的创造力;跳舞能增加心脑血管循环功能,从而增强耐力和活力;跳舞能促使体内的新陈代谢,增强肺活量。

    舞场上,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了解,可以结交不少新老朋友,拓展了社交空间,也能够有机会向不同的人学习不少有益的知识。一位舞友说得好:“运动是宝,健康是福;手舞足蹈,八十不老”。年近古稀的我从实践中体会到“跳舞一次,舒坦一天”。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将跳舞进行到底”。 (老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