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412
秋季养生保健 注重一个“和”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本报记者 张春丽

    编者按:

    8月8日是今年的立秋。秋天,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其中的秋分为季节气候的转变环节。

    秋季,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秋风劲急,气候干燥。而时下正值夏秋之交,艳阳当空,既有炎夏的余威,又有秋干的特点,人们在经过了盛夏过多的发泄之后,体液缺乏,人体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补偿,失去了较多的“老本”。

    因此,在这个季节里,人们的起居调摄和饮食如何顺应气候变化,做到科学养生显得尤为重要。本期特给大家介绍一些秋季养生保健的知识,希望您度过一个平安之秋。

    秋季的气候是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立秋至处暑,秋阳肆虐,温度较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重为特点,故有“秋老虎”之说。
, 百拇医药
    “白露”过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被称为“多事之秋”。

    由于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相适应,体内阴阳双方也随之发生改变。因此,秋季养生在对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导引等方面进行调摄时,应注重一个“和”字。

    调和情志

    远离悲秋

    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入睡,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充足的阳光能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但入秋之后,光照时间减少,特别是碰到阴雨连绵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人体细胞就会“怠工而偷懒”,人的情绪也就低沉消极,精神萎靡不振,也就是人们说的秋愁。那么怎样防止秋愁呢?

, 百拇医药     编辑推荐:秋季养生防秋愁,首先要培养乐观的情绪。不妨静想收获累累的愉悦,保持神态安宁,收神敛气。

    首先,生活要有规律,要按时作息。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在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做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沐浴。其次,要适当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这些食物能使人的大脑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以消除抑郁情绪。还可以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跳舞、唱歌、听音乐等,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另外,五行中秋天对应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这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让心情更愉悦轻快,别人看起来也较有生气,不致死气沉沉。

    秋天又是旅游登山活动的黄金季节,特别是久居闹市的人,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对神经系统也具有良好的营养和调节安抚作用,并消除烦人的秋愁。诗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有此乐观豁达的心境,可缓解“天昏昏兮人郁郁”的景象,谈何秋愁不去呢?
, 百拇医药
    秋冻有节

    和用强身

    古人根据气候变化特点,提出了“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原则,符合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但对秋冻要有正确的理解。

    编辑提醒:自“立秋”节气以后,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寒露过后,北方冷空气会不断入侵,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循序渐进地练习“秋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

    如果到了深秋时节,遇天气骤变,气温明显下降,阴雨霏霏,而仍着薄衣单裤那就不好了,这样极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引发疾病,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病的中老年人,若不注意天气变化,防寒保暖,一旦受凉感冒,极易导致旧病复发。

    编辑点评:要顺应秋天的气候变化,适时地增减衣服,做到“秋冻”有节,与气候变化相和谐,方为明智之举。
, 百拇医药
    饮食调和

    润肺防燥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滥补,对症进补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

    秋季又是肺金当令之时,稍有疏忽,易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等症。因此,秋日宜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

    编辑推荐: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的食物为主,如乌骨鸡、燕窝、银耳、芝麻、核桃、梨等。这些食物与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秋季空气干燥,把进补的物品制成汤水服用比较适宜。

    一般人宜用食补,如选择新鲜的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做成汤;如花生鸡爪汤、菠菜猪肝汤、萝卜排骨汤等。对中老年胃弱的人,早餐宜食粥,有利于和中益胃生津。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粥食用,这样方可使脏腑阴阳气血和谐,达到滋补身体之目的。老年人还可选择药物入汤的方法进补,如猪肉大枣汤、贝母雪梨汤、洋参莲子汤等。药补食品应做成清汁薄汤,同时还需要注意药性的差异,因人而异。
, 百拇医药
    秋季饮食一定要讲究清润,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还可食用有利尿解热作用的寒凉类水果,如苹果、柑橘、荸荠、葡萄等,可补充大量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健身锻炼

    动静和谐

    秋令时节坚持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面对诸多的锻炼项目,应因人而异来选择,如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健身操、八段锦、自我按摩等;

    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爬山、洗冷水浴、游泳等。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可配合“静功”,动静结合和谐,动则强身,静则养神,达到心身康泰之功效。

    编辑提醒:喜爱耐寒锻炼的人,从秋天开始,应与天气变化相应相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能增强机体对多变气候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
, 百拇医药
    编辑推荐:向你介绍两种强身健肺的养生功法:

    ●高甩兼容法

    功效:能扩展心、肺脉及肝、脾、胃功能,有助于神智清明,身体轻盈灵活。

    步骤:1.眼神平视,吸气,两手顺势甩高过头,身体向上挺拔。

    2.吐气放松,两手平均朝身后下甩。

    3.如此来回运作,连续约十分钟。

    ●嘶泄肺盛法

    功效:能帮助情绪内敛、收摄平和。

    步骤:1.两脚平行与肩同宽。

    2.吸气时手心上捧,顺势在胸前翻掌,掌心朝外。
, 百拇医药
    3.呈“嘶”字口形不发出声音,缓缓吐气,两手向两侧平推伸直,然后慢慢放松。

    4.两手放下,身形回正。

    注重预防

    和而安康

    秋天是许多疾病的多发季节,也常会引起许多旧病复发,如胃病、老慢支、哮喘等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在晚秋季节若疏忽防范,则会加重病情。

    编辑提醒:预防秋季常见病,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起居,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

    一是讲究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老胃病患者要注重膳食调摄,和中养胃,做到饮食有节,温软淡素;禁食生冷,不暴饮暴食。

    二是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扫垃圾,创造一个干净的环境;防止蚊虫叮咬;对儿童等适宜人群,要按时接种乙脑疫苗。

    三是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人进行干预治疗,将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保持和谐平衡,可有效地防止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安度金秋。

    秋季疾病的相关报道见19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