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心源性猝死
编号:11476344
心源性猝死多发生在家中 专家指出—— 学会自助急救 抓住抢救生命的最佳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据统计,在英美等国心源性猝死80%发生在家中。急救专家指出,身边亲友心脏骤停时,在场者应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急救中心,并抓住抢救生命取得成功的最佳时间,立即实施家庭自助急救。

    心脏骤停如何判断?近日在武警总医院举行的猝死预防与急救知识“专家大讲堂”,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介绍了一种简易方法:一翻,即翻眼皮看瞳孔固定;二摸,即触摸颈部无动脉搏动;三呼,即呼叫无反应回声;四观,即观察胸廓无起伏运动。

    据王立祥介绍,家庭心肺复苏的方法主要为:心前叩击,即距患者乳头部位40厘米至50厘米垂直重叩2次;胸外心脏按压,大约每分钟按压患者100次,使患者胸骨下陷4厘米至5厘米;仰头举颏,即一手下压患者前额,一手于颈后向上用力,使患者气道畅通;人工呼吸,即捏紧患者鼻孔,用唇包住患者的口吹气,每分钟吹8到10次。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按压与吹气是相伴协调进行的。

    王立祥建议,家庭中平时最好准备急救药箱,装上听诊器、血压计、心电检测仪等监测仪器,备好硝酸甘油、硝苯地平、阿司匹林等急救药品,以及提压泵、氧气袋、口咽通气道等应急物品;最好为家庭成员建立包括一般情况、目前疾病、既往病史、用药及过敏史等内容的登记卡片,还可以预设急救通讯,如在家庭录音电话中预先录好向急救中心呼救的语音内容;应该事先拟定转运路线,选择好去邻近医院的最佳路径。

    武警总医院副院长、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兼首席医疗官郑静晨说,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极限通常为4分钟,4分钟之内复苏生存有望。在这“起死回生”的时限里,家庭自助急救不能等待。

    郑静晨说,家庭成员应通过培训掌握基本急救技能,于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内实施初级救治。我们应构建家庭自助急救、社区干预急救、120专业急救、医院高级急救“四位一体”的急救体系。 (吕 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