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65
别让宫颈腺体囊肿吓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今年23岁的芳菲,是某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不久前的一天,因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她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医院看病,被诊断为“子宫颈腺体囊肿”。随后,被告知病情较重,必须做宫颈活检和伽马刀手术治疗。医生的话音未落,芳菲的脑袋嗡地一下就变大了,她踉踉跄跄走出医院,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僻静处,打电话向男友哭诉,说自己得了妇科肿瘤。男友立即向老师请假,并陪芳菲来到花季呵护中心。他们走进诊室时,芳菲仍泪眼汪汪,脸颊的淡妆已经哭花了。当我们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在场的几位医生便松了一口气,因为,芳菲没有什么严重问题。芳菲后来补充道:她与男友仅同居半年,没曾想竟会得妇科肿瘤……我们通过检查发现:芳菲的子宫颈光滑,在3点和9点处分别有一个绿豆粒大小的囊泡,未见其他异常。为慎重起见,对她做了宫颈TCT检查,几天后的报告结果提示:轻度炎症改变。

    点评:腺体囊肿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类型。在慢性子宫颈炎时,子宫颈腺体及周围组织都增生,当腺管被周围组织所挤压,腺管口被阻塞,于是腺体的分泌物不能很好地排出,而是潴留在腺体内,形成囊肿。称为“子宫颈腺潴留囊肿”又称纳博特囊肿。囊肿一般小而分散,可突出于子宫颈表面。妇科检查时可看到宫颈表面有突出的小囊泡,从小米粒到玉米粒大小不等,其包含的黏液常清澈透明,呈青白色。若囊肿感染,外观可呈白色或者是淡黄色。宫颈腺囊肿发生在子宫颈糜烂愈合的过程中,属于炎症,决不是肿瘤,对婚育亦无大碍,治疗也不困难。通常在排除恶性病变及控制感染后,以局部治疗为主。如药物、微波、激光、冷冻等,以上方法操作简单,均无太大痛苦,疗效确切。结合芳菲的症状体征,我们建议其阴道放药、定期观察。至此,惊恐不安的芳菲终于破涕为笑。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