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405
需餐前服用的常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目前口服药物制剂的新品种不断增多,而由于我国各大医院门诊调剂室工作量大,药师忙于应付日常工作,没有时间给病人详细解释说明具体的用法,所以好多人没有正确服用药物,导致了不但降低疗效、而且还发生了不良反应,所以让患者明白如何服用药物非常重要。如食物影响药物吸收,一般脂溶性药物,食物可增加其吸收,提高生物利用度,餐时服用可更好地发挥药效,如降脂药:洛伐他丁、氯贝丁酯、辛伐他丁、力平脂等;降糖药阿卡波糖必须餐后即刻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服用才有效。食物减少药物吸收,使其血药浓度峰值降低的药物,为了提高其生物利用度应在餐前或空腹服;一些消化系统药物在餐前给药可使其更好地发挥疗效。需要餐前(餐前30分钟~1小时,包含空腹)服用的药物:

    一、抗生素:青霉胺、四环素、阿奇霉素、洛美沙星、氨苄西林、罗红霉素、利福平、哌醋甲酯(利太林)、交沙霉素。

    二、心血管:卡托普利、吉非罗齐、地尔硫卓。

    三、降糖药: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格列本脲、格列波脲、格列吡嗪。

    四、消化系统疾病用药:思密达、硫糖铝、丙谷胺、甲氧氯普胺(胃复安)、颠茄制剂、胶体枸橼酸铋(得乐、德诺等)、哌仑西平、大黄苏打片、多潘立酮(吗叮啉)、西沙比利、氢氧化铝制剂(胃舒平、氢氧化铝凝胶等)、鞣酸蛋白、胰酶。

    五、其他:左旋甲状腺素、阿斯咪唑、环磷酰胺。

    (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药剂科 赵燕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