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56
健康提醒“主动休息”益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近年来,国外许多专家提出一种新的休息方式——主动休息。他们从大量的科学试验中证明,主动休息是迅速解除疲劳,恢复体力,增强机体免疫水平和抗病能力的养生方法。

    变化工作内容休息:坐着工作时间长了,站着工作一会儿;看书时出现眼睛疲劳,可遥望远处绿色草坪和树木。

    平衡休息:看书时间长了,以远视为休息;久处闹市,以暂居僻静处为休息;久动者以静为休息;久静者以动为休息。

    小睡休息:学会利用一切场合,如家中、办公室、走廊,甚至汽车里打肫,只需10分钟就会使你精神振奋。

    医疗性休息:思考累了,可用指尖按一定方向按摩天柱、太阳穴;走累了,可用热水泡泡脚;劳动累了,可按摩肩背,搓搓腰腿。

    运动性休息:伏案看书时间长了,可利用小块场地,做做小运动量活动,如原地放松慢跑,做伸展扩胸,扭腰转体、屈膝压腿等。

    总之,休息离不开“放松”两字,只有彻底让身体松弛下来,才能取得最佳的休息效果。因此,主动休息是人们保持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养生良方。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