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47
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养生之道——老有所学眼界阔 乐于助人快乐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在浙江瑞安瑞祥山庄有一位78岁的老党员李永琳。自从1986年离休后,他没有一天自享清福,而是一心扑在学习、工作和助人为乐上,并乐此不疲。日前,我到他家采访,让我意料不到的是他正在网上跟人对弈。他笑着说,自得其乐,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多做好事是他的养生之道。

    离而不休、善于学习。古语说“业精于勤”,而李永琳不满足于脑勤,还做到手勤。他说两者结合才是健康。他离休后学会了照相、摄像,许多单位甚至大型活动、亲戚朋友红白喜事都邀请他去拍照和摄像,现在还是浙江瑞安电视台年龄最大的老通讯员,为党的宣传工作而忙碌着;每周到老年电视大学学习健康知识,电脑操作和音乐视唱,并运用到实际中去。现在他不但会在网上浏览新闻,还掌握了看电影、打扑克、下棋等技巧,积极参加老年人各种比赛。尽量使自己融入多元化的信息时代,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发挥余热、乐于助人。李永琳在解放前参加了解放军,解放后转业到家乡一直从事教育行政工作。离休20年了,他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现在担任了莘塍退休教师协分会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瑞祥山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无偿为老龄事业服务。

    李永琳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低,可对慈善事业却相当慷慨。1993年以来,他省吃俭用,资助李雯雯、黄小梅等13位大中小学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达数万元。2004年开始,李永琳每月节约100元,向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资。2005年,李永琳得知莘塍二小五年级学生蔡伊力患脑肿瘤无钱医治向社会救助的消息后,当即拿出500元,还动员自己的媳妇和亲戚、朋友捐助8000元,使患病孩子得到及时治疗。在瑞安市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以来,每年带头捐资500元。他还动员莘塍退教协的老同志捐助慈善事业。他说:“多做好事能够使人热爱社会、热爱生活,心态积极向上。在帮助他人渡过难关时,自己也得到了升华。”

    善于锻炼、饮食清淡。李永琳用巴尔扎克的话告诉我,“有规律的生活原是健康和长寿的秘诀”。因此他每天坚持散步20分钟以上和打一套太极拳,还经常爬山、打门球和太极柔力球。

    李永琳饮食以清谈为主,不抽烟,不喝酒,不乱花一分钱。青菜、豆腐、茄子是他下饭首选菜。常吃低脂肪、少盐、高蛋白质食物是健康的另一个原因,夫妻俩每天的生活费也只有20元左右。他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均喝两杯水,他说是清洗肠胃和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他睡眠质量特别好,晚上一上床不思考任何问题,很快就进入梦乡,早上醒后感觉特别舒服,每天睡眠保持在六、七个小时。

    李永琳说,自己的五个子女都很优秀,很孝顺,这是对他的健康加油,对幸福加温。他表示只要有能力为社会发挥余热,就会无怨无悔地把好事做下去,这是他晚年的最大幸福。(陈桂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