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77
聊天有益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聊天,能改善心境、排除寂寞、沟通感情、增添快乐。因此,人们喜爱聊天。著名心理学家默里认为,人类至少有20种心理需要,其中通过聊天可能得到满足或部分满足的就有成就、交往、表现、培育、感觉、了解等。现代医学实践也证实,良好的心理状态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体内环境的平衡。可以说,茶余饭后,好友相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聊天,既是天南地北地交流信息的有效途径,也是一项有益心理健康的好活动。 首先,聊天是延缓大脑衰老,增强大脑活力的一剂良药。因为通过聊天,可以调动思维,促进思考,锻炼用脑,保持大脑的生机与活力,增进思维的敏捷性。

    其次,聊天可以消除忧愁、解除烦闷。俗话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自己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切忌独生闷气,此时可以找三五好友,海阔天空地“神侃”一通。这样,嘴巴一开,心情愉快,可将自己的不良心境转移,从而摆脱愤怒、忧愁、委屈、烦闷和急躁等情绪。此时的聊天,的确可以产生“看花解闷,听曲消愁”的功效,从而消除不良心理因素,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再次,聊天可以使人广交朋友,消除一个人的孤独感。当你与人交谈而听到对方回应时,顿时会觉得十分踏实。多一个朋友,生活中就会多一扇窗户,与好友一起聊天,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当然,这里所说的聊天,内容应是健康向上的,情绪是积极乐观的,否则,就有违聊天有益心理健康的初衷了。 (孙 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