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407
可防可治的2型糖尿病为什么99%成了终身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我国的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能占到90%以上。以所以最近30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主要是由于2型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实际上我国的该病患病率远远大于所报道的发病率,因为还有很多人已经患上了2型糖尿病还继续“逍遥病外”而全然不知。至于处在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减低“糖尿病前期”的亚健康人群,绝大多数人更是没有丝毫意识而任其发展,不久就会加入到糖尿病的队伍。据上海的一项拉网式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患者和糖调节受损即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加起来差不多占20岁以上人群的四分之一。

    近10余年来,随着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进展,对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本质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实际上2型糖尿病绝大多数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可以治愈的疾病。非常遗憾的是,几乎99%的患者都成了终身病。

    2型糖尿病是一种进展相对比较缓慢的疾病。它的发生发展可以经过5个阶段:1、胰岛功能初损阶段,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可见胰岛素分泌的第一时相受损,但此时的血糖还在正常范围;2、糖调节受损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的亚健康状态,此时空腹血糖已经大于5.6毫摩尔每升但小于7.0,或者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7.8但小于11.1,或者二者都存在。3、糖尿病隐匿阶段,此时血糖空腹刚刚超过7.0,或者如果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餐后2小时刚刚超过11.1,或者二者都存在。但由于没有症状大都受到忽视而没有发现。4、糖尿病诊疗阶段,此时已经明确了糖尿病的诊断并且开始了药物治疗,但很多人都只是认真吃药打针却没有治疗要“达标”的意识。5、并发症阶段,此时可以发现患者已经有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等。有很多患者是在出现了冠心病、中风、视力损害和神经病变以后才发现有糖尿病。也就是已经发展到了2型糖尿病的晚期。
, http://www.100md.com
    对那些有糖尿病家族史而年龄大于35岁者,超重或肥胖者,分娩过巨大胎儿(体重大于8斤)者,嗜好烟酒而生活不规律者,精神压力较大者,都应该尽早做胰岛功能检查而不是仅仅查一下空腹或餐后血糖,如果在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前3个阶段,甚至在第4阶段的早期,绝大多数在严格生活方式调整和适当药物干预下是可以完全恢复健康状态的。别忘了2型糖尿病还有好几种姊妹病,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多囊卵巢综合征、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动脉粥样硬化即可以说是并发症也可以说是姊妹病,有这些疾病的人也一定要有糖尿病的意识。

    之所以可防可治的2型糖尿病大都成了终身病,首先是发现太晚了,其次是发现后根本没有重视起来,没有接受科学规范治疗,在所谓“降糖、降糖再降糖”错误旗帜指引下,本来轻度受损的胰岛功能不断恶化直至衰竭,把原本可以治愈的2型糖尿病给治成了终身病。

    附:通知:本周五(明天)下午3:30在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四楼会议室举办糖尿病科普讲座,“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手足麻木腹泻便秘?”。演讲人:刘佳医生

    荣海钦 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皇家医学院医学科学博士(MD & PhD),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院长,山东省医学会理事,山东省内分泌暨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咨询电话:0531-8662683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