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348
“石”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09
     人退下来了就要自己寻找一些乐趣。玩点啥?玩石头。奇石,可以说是大自然赐予人们最珍贵而又最廉价的收藏品,藏奇石还可以“健体、疗寂、悦心”。只要你肯努力。奇石就会青睐上你,与你结“缘”。不信你也试试。

    我的第一块藏石“心有灵犀”是在山东潍坊虞鑫古玩大集上购得的。那时,古玩大集刚从白浪河西畔迁到虞河东岸。那天一早,我陪一位朋友逛市场。那位朋友不玩石头,我在一个卖石头的地摊前,刚准备看看,朋友就把我拉走了。转到近中午了,本应与朋友一起走,可神差鬼使般的我又回到那个石摊前。我扫了一眼摆的密密麻麻的各种奇石,突然发现一头犀牛向我跑来。这是真的吗?我揉了揉眼睛,迎上前,一把就把它捧在手中,反复端详。这是一块来自内蒙沙漠地区的风砾石,长不足一尺,高也不到10厘米,全身黑白相间,造型酷似一头正在奔驰的犀牛。我不仅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竟然鬼斧神工地造就了这样的器物。我急忙掏钱买了下来。成交后,我向摊主和周围的“淘石”者讲了这块石头的奇妙之处,引起他们的赞叹!事后我想,这块来自千里之遥的奇石,中间不知经过多少人的手,最终还是被我得到了,这应该就是缘分!由于这是心灵感应之物,我给它取名“心有灵犀”。

    可能是这块石头给我带来的灵感,不久我又在虞鑫古玩大集那个地摊上,淘得一只憨态可掬的小海豹和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玉兔等一些小动物象形石,“开办”了一座小小奇石动物园。朋友们知道我“办起”了“奇石动物园”,便也帮助我“引进”。一天,一位朋友说为我“牵”来一头羊。我拿起一看,呀!这不是一只横卧在彩云中的梅花鹿吗!云中的鹿不就是天鹿吗!多么形象,又多么吉祥啊!

    再说说那块“水显观音”吧。那天,老伴在营区散步,见院里许多人在翻捡刚拉来的一堆鹅卵石,她也随手捡了一块。拿回家洗去尘土,呀!不得了!一幅带佛光的观音形象清晰显现出来了。原来这块鹅卵石有着黑褐色和金黄色两种质地。平时看不出,但一见水,那块金黄色质地就变成了观音菩萨,你说奇不奇,你说这不是缘分吗?

    闲暇时,抚摸着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这些宝贝,心情别提有多么的舒畅了!(张起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