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657
中医发展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78期
     《易经》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一名言说明了一个真理: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生、发展、衰落的过程,在事物发展到衰落阶段时,就要寻求变化,以谋出路。如果一味坚持原来的旧规矩而不思变化,只能僵化致死;反之,如果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策略,革故鼎新,就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医发展之我见

    新世纪,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医该如何发展壮大繁荣,这是广大中医人士所关心的重大问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现笔者就中医发展的有关问题阐发自己的见解,以抛砖引玉。

    发展中医,前提是要先认识中医的本质精神,而不是现象形式

    部分人一谈到中医便不自觉地认为中医就是“三根指头一根针”的中国传统医学,“中医几千年来都一成不变,中医是与时代发展步伐严重脱节的老古董医学,”这是对中医的严重误解。其实,中医具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气度,有不断发展、融合创新、追求完美的内在精神与动力。面对一种新的医学,中医并不是排斥,而是对比鉴别、消化吸收其优秀成果为中医所用,中医自产生到现在都是这样发展壮大的。因此,如从相对宽松的角度讲,笔者认为,凡是被中医消化吸收进来的,不管是其他医学的优秀成果也好,还是中医所掌握的相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也好,都属于中医的内涵与外延。事实上,中医是传统与现代融合创新发展,从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开放性医学。
, 百拇医药
    发展中医首先要创新中医基础理论,其关键是精气神学说

    中医理论来源于临床实践,并指导临床实践,同时中医理论发展到一定阶段成熟之后又具备相对独立性。中医基础理论是中医其他理论的基础,也是整座中医药大厦的核心基石。中医基础理论不牢固,没有发展创新,就谈不上中医药的全面发展创新。发展中医基础理论还是要从阴阳五行学说、精气神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等基本学说入手。笔者认为,现阶段发展创新中医基础理论,主要应该从精气神学说入手,因为这一学说是中医最具特色、最基本的学说,也是最有可能与其他各种学说融合创新的基本学说。

    西医目前已经发展到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身心医学的许多基本理论从实质精神上讲十分类似于中医精气神学说。现代心理学及物理化学的相关研究成果也印证了中医精气神学说的某些合理性。因此,笔者认为发展创新中医精气神学说,将是打开中医与西医及相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融合创新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 百拇医药
    发展中医需要与时俱进和“拿来主义”

    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发展,既然西医可以搭乘现代科技的快车从而获得飞速发展,那么本来就具有融合创新精神的中医为什么不能融合进现代科技从而获得高速发展呢?历史证明,中国人民击败帝国主义时手中拿着的武器并不是大刀长矛,而是枪炮!由此可见,并不是中医无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而是使用中医的相关人士思想观念严重僵化落后,才导致了中医屡次陷入“被动挨打”的困难局面。

    面对因多元文明的冲突交融而带来的新鲜外来事物,在上个世纪早期,鲁迅先生就已经看清楚中国人容易犯“不是过左就是过右”的错误,因此,他提出了著名的“拿来主义”。只有先把新鲜事物拿来,我们才有机会仔细分析该新鲜事物的特性及优劣等,才能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处置该新鲜事物。可惜的是,长期以来,我们中医界对“拿来主义”的思想精髓体验不深,即使在当今,中医界对该不该使用现代科技来发展中医仍然顾虑重重,畏手畏脚。
, http://www.100md.com
    发展中医,既要坚决反对取缔中医的错误倾向,也要谨防“纯中医之路”

    我们尊重世界文明的多元性,也尊重多元文明背景下的各种民族与宗教医学。把西方文明背景下产生的西医作为人类医学唯一的评判标准,显然是不合理、不科学的,甚至是错误的。许多人认为中医不科学,甚至个别外行专家人士提出取缔中医的错误主张,那是因为他们缺乏对中医的深入了解与实际体验。我们中医专业人士对中医的看法就与西医或普通老百姓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了解中医,体验过中医,知道中医的优势与劣势等,所以至少我们能够做到客观公正地评论中医。中医被世人所误解,这也与我们中医人士对中医的科普宣传力度不够有关,这是我们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

    “纯中医之路”在树立中医品牌形象与继承传统中医方面有一定贡献,但是它并没有树立真正的中医品牌形象,其片面强调继承,却忽视了更为重要的创新。纯中医之路“画地为牢”的作法,束缚了中医的手脚,终将把中医推向危险境地。纯中医之路在中医发展史上是一种非常具有迷惑性的典型错误之路,不值得提倡,但纯中医可以在某一小范围内作为一种特色中医而存在,必须反对纯中医成为全国范围内主流中医的倾向,否则就是中医的倒退而不是中医的发展。究其实,纯中医之路是由于其提倡者对中医的本质精神没有很好地认识理解所造成的。事实上,中医自产生到现在从来就不是纯的,中医博、杂、精,中医是开放性的中和之医。在发展中医之路上,越纯则越孤立,走纯中医之路不符合我们团结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到我们发展中医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来的一贯精神。总而言之,纯中医之路弊远远大于利,而且也是与时代潮流相违背的。

    心有多宽,路有多广,我们现在集思广益发展中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中医现代化发展之路!, 百拇医药(彭吉勇 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