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51
住院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9
     我是一名老护士,自认为在病人心目中是一名好护士,但当有一天,我成了病人,躺在了病床上,也需要护士服务的时候,才真正理解了一名“好护士”的含义,一名“好护士”除了要业务熟练,技术精湛以外,包含的内容还很多。这次住院后,我才知道,我还不能算是一名好护士,自己离好护士的标准还差好远呢!在这里,我有两点心得要和大家分享。

    ■微笑服务

    “护士,9床该换液了”。我爱人叫护士来换液,护士手持液体,面无表情,核对无误换完液后匆匆离开了病室。也许这位护士工作很忙,急着去做别的事情,没有时间多看我一眼,多跟我说一句话,这位护士并没有错,但每当我看到她那严肃的表情,心里总觉得堵得慌,不敢跟她说话,生怕得罪了她。若是她在换液的同时笑着问候我一声,哪怕只是笑着看我一眼,既不会耽误她的工作,还能让我觉得和她的距离很近,觉得很贴心,很温暖。回想自己以前并没有意识到微笑的魅力,由于工作忙,也经常用淡漠的表情面对病人,现在想想,病人的感觉和对我的评价应该也是如此吧!

    在此我想和护理姐妹们说,工作再忙,也要让笑容挂在脸上,时刻不忘对病人微笑,微笑不仅会给病人带来温馨,病人肯定的一笑,也会给我们带来快乐。一天紧张的工作下来,你会觉得自己不再那么疲惫了。

    ■首问负责制

    首问负责制是护理部三令五申的一项规章制度,但执行起来并不理想。就拿我术后第二天拔尿管这件事来说吧,术后第二天,医生告诉我一会儿护士过来给我拔尿管,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护士也没来,找到一个护士问了一下,她说你去问一下今天的值班护士小刘吧,这事她负责。那就找吧,挨个病房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她却说医生未下医嘱,让我去找医生。等找到医生下完医嘱,又过了半小时护士才过来拔尿管,整个过程用了2个多小时。

    2个多小时对于一般人来说没有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忍受着痛苦的病人来说,它却是漫长难捱的。病人家属在医院办什么事都那么困难,他会感到很无助,医患纠纷也就很容易发生。如果第一个护士明白并能够执行首问负责制的话,尿管可能早就拔除了。我告诫自己,值班的时候一定不要让此类事情发生,要让病人感受到天使的无私的爱。

    (解放军第252医院肝胆外科黄青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