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52
重症病人守护神——记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综合ICU护理队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9
     在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有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队伍,他们的理念是“给病人以爱心,以技能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他们的执业准则是“诚实、勤勉、细致、人道”;他们的工作核心是“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改进护理工作质量”,他们就是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ICU护理队伍。

    ■打造优秀护理团队

    自2005年3月28日京西院区开诊以来,该院ICU科室克服了护理人员严重缺编、工作经验缺乏、护理知识不足等各种困难,制订并实施了系统的“ICU护士培训计划”,05年仅科室理论授课就达到150余学时。在护理部领导和各职能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护理工作任务,2005年底共收治全院各科室危重病人146例,无一例差错、事故发生。

    现ICU的所有护理人员都已熟练掌握了血流动力学监测、有创、无创机械通气、CRRT、ETCO

    2

    、胸部物理治疗、紧急人工气道建立、液体平衡管理、静脉输液技术等各种危重病人监护技术,并能很好地应用于临床,服务于病人。

    ■打破陈规,勇于创新

    为了更好地提高护士的职业素养和业务素质,提高护士临床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ICU自建科始,就致力于临床护理工作的创新和改进。首先是电子化表格在护理记录单中的应用:ICU特护记录单合理利用电子化表格,很大程度地减少了临床护理工作量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监测到了更准确、更多的信息量。其次是标准化、规范化护理工作:ICU对床单元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与传统护理工作相比有很大程度上的改进,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另外,制订实施了ICU护士量化考核:对ICU护士进行人性化、科学、公平、公正的管理,提高了护士临床工作效率和工作进取心。此外,为提高护士的职业素养和业务素质,该科还大力推广英语学习,ICU晨会、交班会上实施部分英语交班,以激发全科护士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全员护士的英语水平,逐步向国际监护水平看齐。

    ■平凡岗位创不凡业绩

    2005年7月,开院仅2个多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地主办了“实用机械通气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人员达400余人。2006年4月26日,在护理部的组织下,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准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ICU成功协办了京西院区首次专业竞赛“2006年护理竞赛”,内容以“2005CPR指南和静脉输液技术为主”,在全院普及并提高了CPR和静脉输液技术,活跃了护理学术氛围,提高了全院护理人员的学习积极性。

    ICU全体护理人员在“优质服务、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理念的指导下,人人规范护理行为,一切从病人角度出发,不断提出提高护理质量的意见及合理化建议,使护理队伍健康成长、护理工作不断进步。在护理部的领导下,ICU全体护理人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弘扬职业精神风范,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真正成为重症病人的守护神。

    (◆杨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