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44
爱尔兰医院科普宣传形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9
     在爱尔兰区院或敬老院,卫生科普宣传画随处可见。有的浅显通俗,有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各个科室张贴的宣传画根据各科的不同特点,从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预防或解剖、生理、发病机理至微观的神经介质传递,生理、生化过程,渗透弥散,气体交换,血液循环,无所不及。其专业性不亚于医学教科书。其涵盖内容既有普通宣传画又兼有人体解剖、局部解剖、模型、数据及原理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例如,肝炎病毒的复制过程,肺泡如何进行气体交换,癌细胞怎样破坏正常组织,高血压的形成机制及症状,爱滋病的传播途径,骨质疏松的形成过程、与正常形态比较,及老年人常见骨折发生的部位、原因等等。

    这些宣传画,对于患者、家属和来访者是非常直观、有效的卫生科普教育,对于医护工作者更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是护士在不同的科室工作,可以对医学基础知识温故而知新,对于巩固书本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无疑都有巨大的帮助。这些宣传画大部分是专业的医疗公司制作的。随处可见医院或科室印制的宣传画和宣传手册。

    除了医学科普宣传画,浅显通俗的图片、图画、漫画等多种形式的宣传画也显得生动活泼。例如,在老年病房的走廊,可见配有图画的问答:“你带钥匙了吗?”“谁和你一起吃饭?”等等。另外,对于“上下楼梯如何保护自己”、“防止摔倒骨折”、“正确地站立、坐下的方法”的有关提示也会有针对性的贴在床旁或适当的地方。从水样便到燥结便,除了详细的区分为7种形态,还配以香肠状、蛋糕样等描述词汇,更通俗便于理解。其他形式,如常见科室的宣传板上画或写着,春夏秋冬,气候、温度,日历、星期等等,用以提示患者。还有些病房门用彩色笔写着:“男士俱乐部”(MENCLUB),“玫瑰病房”(ROSEROOM),“蓝加粉病房”(BLUE+PINKROOM)。这些不同的宣传形式,在各个医院或养老院各有特色,但是都具有很实用的科学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作用,同时也使得医院环境温馨愉悦。

    (本报特约记者周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