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65
优质服务塑护理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9
     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

    河南洛阳济南军区150中心医院时刻牢记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做到“四到位”即心到位、说到位、做到位、管理到位;“三强化”即强化学习、强化落实、强化改进。强调以病人为中心,提倡“把对让给病人”,即病人永远是对的,从而体现病人至上。

    构建服务路径提供优质服务

    构建服务路径,提供优质服务。该院实行入院接待礼仪化,流程介绍具体化,病房环境温馨化,服务过程规范化,各项费用透明化,相互沟通亲情化,服务目标特色化,健康教育个性化,出院指导人性化,保持联系经常化。

    1.注重护理服务环境建设。该院注重走廊文化建设,一走进病区“人人健康是护士执着的追求”,“您的健康是我们的希望”,“给您关爱,祝您康复”等温馨祝福赫然入目,宽敞、明亮的走廊摆上了盆景、吊兰,处处让人感到一种温馨的文化气氛。
, 百拇医药
    护理部坚持每一个护理举措都能从医院和病人的实际出发,以满足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精神各方面的合理需求,让病人真正感受到护士的温馨,享受到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把老年康复卡片送到病床,病人出院送至电梯处,实行定期电话随访,特殊病人家庭访视。

    2.建立完善服务规范。建立严密的服务规范、责任体系和严格的规范化标准。服务规范主要规定了提供服务所能达到的标准,服务规范确定后,护士的服务就有了追求的目标,检查服务质量也有了衡量的尺度。要求护士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实施上岗礼仪、温馨穿刺服务等。公开承诺:友善、真诚待病人,耐心、爱心献病人,细心、精心对病人,全心全意为病人,强化了以人为本的工作流程。

    3.持续质量监控。质量是医院的生命,医护质量是一个动态连续的过程,只有对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良性运行和平衡发展。该院护理部、护士长以循环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护理文书书写、基础护理、危重病人护理、科室管理、急救物品、消毒隔离、安全管理、护士素质、护士长工作、整体护理、健康教育、工作秩序和窗口服务等项目进行检查,把质量检查贯穿在护理工作的每一个过程中。同时采取多种多样的查房方式,如每周1次护士长的8h外查房、不定期的质量检查等,着重把握节假日、中午和夜班等空闲时间的护理质量,以此来不断完善持续监控系统,确保全程质量的提高。
, 百拇医药
    成效

    1.病人满意度提高。优质服务的开展,从服务内容到服务形式都更具体、更实在、更安全地满足了病人的需要,得到了病人的认可,社会的肯定,医院连续3年病人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

    2.形成了良好的服务优势。服务水平是医院在竞争中求发展的根本要素之一,是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形成一套服务规范,成为服务的基本准则,开展优质服务,通过每个员工的真诚服务去感动病人,赢得病人,从而使病人的回头率增加,病人对医院的信任度逐渐增加。

    3.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院长期以来,结合创“百姓医院满意医院”的具体要求,开展“树形象、树新风、创满意、创品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争创“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的管理”为目标,探求出了医院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医院的改革以及“两个效益”的同步增长。

    该院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推出多种服务新举措,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使每一位员工用自己的行为方式,在公众中树立精益求精的良好形象,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河南洛阳济南军区150中心医院腾倩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