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37
动脉穿刺方法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09
     材料:血气分析专用注射器(lml)、安尔碘、消毒棉签。

    方法:选好动脉穿刺部位,用安尔碘消毒穿刺部位及术者左手食指和中指的中段以下,尤其是甲缝和指尖处。将双指尖并拢放在动脉搏动最明显处,然后两指沿着动脉搏动点从固定点分别向相反方向移动,当两指间距约1.5~2cm时,右手持注射器在间距的1/2处垂直进针,见血液自动流入针管内,穿刺成功。

    优点:中指和食指合作与皮肤的接触面小于拇指和食指合作时与皮肤的接触面,穿刺点定位的准确性更高。中、食指合作比拇、食指合作对动脉施加的压力要小,不会影响血流和动脉搏动,便于找穿刺点。拇、食指合作时,拇指本身就有动脉搏动,容易使人产生错觉造成穿刺点定位错误。操作时手指消毒面积扩大至关节。减少对穿刺部位的污染机会。中指和食指放在同一条动脉的两个搏动点上,在两点的中间穿刺,动脉又不易滚动。通过临床观察成功率远远超过拇、食指配合,此法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小、污染机会少、采集标本及时,避免延误病情观察及治疗,很有临床推广价值。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卢世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