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493
服务成医院营销推进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0
     新政频频冲击,众多药企发现,医院营销越来越难做。究其原因,一是产品竞争力不够,二是对代理商(或销售人员)服务不到位。

    企业是否有丰富的产品线、产品是否有竞争力,这些与企业研发能力、综合实力有很大关系,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服务却不然,只要药企有积极、正确的服务意识,完全可以凭借对代理商的优质服务弥补产品力的不足,做好医院营销。

    如果说产品是导弹弹头,那么服务就是推进器。新形势下要做好医院营销,服务是第一推动力。而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1.市场管控:一旦市场管控不力,必定引发频繁的冲、窜货行为,导致市场一片混乱。做好市场管控,关键在于建立稳定的价格体系,从根本上控制价格,尽可能避免商业企业之间的“价格战”。要加强产品流通管理力度,严密、有效监控产品流向。

    2.发货结款:效率就是金钱,企业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发货、回款、开票迅速及时。

    3.学术服务:随着反商业贿赂行动的不断深入,药品广告审批趋严,学术推广成为最有效的宣传手段。但是对代理商而言,进行学术推广心有余而力不足。怎么办?唯一办法便是药企主动承担起学术推广的重任。药企通过用药知识普及、诊疗方案推广、医院科室推广会议、学术征文、新临床研究等方式,不仅可以发掘产品的潜在功能,有效拓宽适应症范围,而且对产品进行了深入的推广宣传,增强了产品及企业的知名度,可大大减少产品进院的阻力。如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便帮助代理商在全国成功举行了100多场学术会议。据天施康某代理商介绍,今年6月份,在厂家的支持下,他在石家庄举办了一次为期4天的学术推广会议,取得了惊人的效果,其代理的主要产品“芙夏”——复方夏天无片当月销量增长1倍,7月份销量又一路飙升,目前增长已超过50%。

    4.营销支持:相关的物料支持、市场策划及业务能力培训等服务,也是众多药企亟需完善的服务内容。这些营销支持能降低代理商的营销成本,提升团队战斗力,使代理商轻松做市场,安心做纯销。

    总之,新形势下要想做好医院营销,就必须调整经营思路,将服务提升到战略新高度。企业要想在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好服务这一医院营销的推进器。(广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