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1481476
临床药学服务要注意细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0
     编辑:

    您好!

    看了8月3日“临床药学大家谈”栏目刊登的《临床药学服务应该如何开展(上)》一文,我有许多感受。我认为,临床药学重在服务,重在完善,尤其是要注重服务细节,把临床药学做得尽善尽美。

    文章中提出建立临床药学机构,这是前提,也是很必要的,是开展临床药学的根本保证。我也想谈谈自己对临床药学开展的一些体会。我认为,制定临床药学服务措施,是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基础,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好临床药学工作,尤其是要注重以下细节。

    服务患者的细节

    临床药学的目的就是让临床药师从药房中解脱出来,变被动服务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安全用药指导,所以必须注重为患者服务的细节。通过细节服务,提高患者对合理用药的满意度,提高患者对药师的信任,让药师真正发挥作用,在药师和患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

    服务医生的细节

    临床药学服务,离不开与医生的配合与沟通,否则药学服务不可能真正达到目的。药师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医生的工作,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用药信息,参与合理用药指导,为医生的工作提供帮助。

    服务自身的细节

    临床药学服务,不仅是服务患者,服务医生,而且也应该服务好自身,让自己参与到医疗活动中,参与到用药的安全指导中。临床药师要有自信心,要敢于工作,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提升自身水平,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通过服务自身,来达到为患者服务的目的。

    “服务”药品的细节

    临床药学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患者,这是重点,但是不能忽视“服务”药品的细节,毕竟所有的临床药学都离不开药品,要把药品与人很好地结合起来,让药品发挥更大的作用。

    临床药学服务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注重服务细节,强化服务流程,真正把临床药学的每一个环节做细、做扎实,为临床提供更多的安全用药服务。通过细节服务,提高临床药学服务的质量和含金量,这样才能不断满足发展的需要,满足临床和患者的需要。

    读者 冬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