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905
中药防暑效果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0日 网易博客
     藿香:有解暑化湿、理气和胃作用。治疗感冒头痛、恶心呕吐、腹泻。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鲜藿香量加至25-35克。

    佩兰:有解暑、化湿、醒脾的作用。治疗头晕昏闷、食少、恶心呕吐、腹泻。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如有鲜佩兰更好,量加至25-30克。

    荷叶:有清暑利湿的作用。治疗中暑头晕、痱毒、身痒。每次15克,分2-3次煎服。

    香薷:有发汗解表、祛暑化湿的作用。治疗夏日受夜寒后发热无汗、腹痛腹泻等症。每次3-5克。平素体弱、汗出过多及中暑者慎用。

    西瓜翠衣:即西瓜的青色外皮。有清暑、止渴、利尿的作用。治疗中暑心烦、燥热、口渴、小便短少。每次用30克,煎服数次,多食西瓜亦有上述作用。

    竹叶:有清热除烦、利尿的作用。治疗夏日受热心烦、小便色深黄、量少不畅。每次10克,分两次煎服。如有口舌生疮时,更为相宜。

    丝瓜皮:可清暑热、止烦渴。治疗中毒、心烦、口渴。每次用鲜丝瓜皮20克,分两次煎服, 百拇医药(爱做梦的妖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