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598
太湖之滨写风流———无锡市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发展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1
     华瑞、阿斯利康、健特、纽迪希亚、四环生物、西门子……这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在太湖之滨联袂登台,正在演绎着无锡医药产业发展的精彩大剧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发展,将其列为无锡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注重改善发展环境,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使全市生物与医药产业发展日益壮大。

    ■“名角”如云“好剧”荟粹

    “目前,无锡市医药产业门类齐全,医药产业整体规模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泰州、苏州。”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说。他介绍,生物医药是无锡市重点发展的先导产业之一,药品生产、药品包装材料、医疗器械企业中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有一定比例。近年来,全市医药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市医药生产企业(含医疗器械、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等)共194家,200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26亿元,销售收入92.98亿元,实现利税9.61亿元。
, 百拇医药
    无锡市不但云集了华瑞、阿斯利康等明星企业,而且还涌现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品牌。药品生产企业中,华瑞制药和阿斯利康制药的无菌制剂、罗地亚制药和第二制药厂的多个原料药,宜兴凯利制药的西咪替丁原料、江阴技源药业的硫酸软骨素等均销往海外市场。其中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华瑞制药有限公司均已通过欧盟GMP认证,并分别有粉针剂和大输液出口欧盟,成为向欧盟出口该类药品的国内唯一厂家;晶海氨基酸公司生产的氨基酸系列、山禾集团第一、第二制药厂生产的大环内脂类抗生素、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在日、韩等国出口前景看好;济民可信山禾药业的黄氏响声丸、醒脑静等品种持续旺销;天江药业的中药颗粒剂销售额逐年增长,新建的云南白药无锡公司近两年发展迅猛,年销售额成倍增长。

    药品生产企业好戏连台,医疗器械及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也有不俗表现。目前,全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蓬勃发展,通用电气公司、阿克发公司、西门子公司、希森美康公司、柯达公司等国际体疗器械大企业都在无锡投资建厂,生产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医疗器械品种。全国最大的B超研发生产基地、医用胶片生产基地均在该市;药品包装材料企业近年来也发展迅速,已获得药包材注册证的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从5年前的14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0.09亿元。
, 百拇医药
    ■寻找差距 积极应对

    “无锡医药产业近几年虽然得到较快发展,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泰州、苏州等医药产业大市相比,无锡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规模不强、产业资源整合不够、医药企业品牌意识不强、新药研发能力不足等方面。”无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谢寿坤说。他指出,无锡市有相当部分精细化工企业,长期在生产医药中间体甚至原料药以供出口。由于医药企业GMP实施进程的加快,国外药品监管部门已经对这些企业提出了出具GMP证明文件的要求,而这些企业对国家药品管理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如何整合这些医药产业资源,提升其产业层次和管理水平,是下一步医药产业推进的重点。另外,目前无锡市医药园区规划布局分散,产业配套程度差,公用工程不集中,不利于对外招商引资和医药企业集聚。

    谢寿坤认为,无锡市医药企业品牌意识不强,新药研发能力不足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据他介绍,无锡市很多全国独家品种如羟苄唑、小诺霉素、醒脑净、抗癌平等均遭受仿制的厄运。由于打价格战,使得这些产品的市场寿命快速步入了衰退期,抗癌平甚至被仿制企业列入中药保护品种。究其原因,开发技术含量过低,缺乏专利意识是导致产品被大量仿制的根源。新药研制与开发是制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全市虽有15家药品研究机构,但除了跨国公司投资的华瑞和阿斯利康大力开发有市场前景的制剂系列产品,在国外有强大的研发实验室、研究所及安全评价研究所外,该市大部分药品企业新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投入少,影响企业发展后劲。
, 百拇医药
    针对以上问题,无锡市将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个产值达500亿元的“无锡药谷”。据介绍,“无锡药谷”由新区、马山生物医药园区和惠山生命科技园区三大板块共同构成,争取在“十一五”期间成功申报为国家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基地。以此为载体,无锡市计划优化产业环境,完善相关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发展目标。在完善产业链过程中,支持重点企业实施“重磅品种战略”和“品牌战略”,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和区域整体的产业竞争能力。同时,为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无锡市将实施“530”项目,即在未来5年内,投入4.5亿元引进30个包括生物与现代医药在内的科技创新项目。

    ■科学规划 着眼长远

    今年3月15日,在无锡市政府会议室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无锡市“十一五”期间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发展进行论证,与会专家人手一册题为《无锡市“十一五”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研究报告。这是无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无锡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课题组,经过1年时间充分调研的成果。该报告在专家论证后,又经过数次修改补充,最终由无锡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无锡市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 百拇医药
    根据该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无锡市将重点发展中药产业、化学制剂业、高端医药中间体和化学原料药业、现代生物医药业、医疗器械业及相关配套产业。2010年,无锡市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的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计划达到5%,实现先导产业向支柱产业的转变,使无锡成为我国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的制造基地、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及产业人才聚集基地。计划销售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全市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平均达到5%,培育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20亿元企业2~3家,生物与现代医药产品出口额达5亿美元,吸引2~3家跨国公司的生物与现代医药产业的研发中心。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市将着力打造公共技术与服务平台、信息交流与中介服务平台等支撑体系。在公共技术与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该市将加大力度引进或建设公共实验室(化学药品、生物药品、中药和植物药)、动物实验、新药筛选、药品安全评价等研发机构。

    (文字由本报记者王华锋采写;照片由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