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92
我国肝癌发病机制研究取得进展——发现机体调节性T细胞水平越高患者存活期越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1
     本报北京讯 解放军302医院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福生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下,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肝癌患者体内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导致CD8T淋巴细胞功能损伤和患者的存活期缩短。近日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胃肠病学》,刊登了我国科学家的这项研究成果。

    肝癌发病机制的研究一直是国际前沿性课题。在我国,90%以上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原因与慢性乙型肝炎有关。据王福生介绍,调节性T细胞广泛存在于人体血液和组织器官中,是一类发挥免疫抑制功能的免疫细胞,在维持人体自身免疫稳定和调节免疫应答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人体中CD8T淋巴细胞能够发挥有效的抗癌功能,在控制癌症发生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但是,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患者体内有何改变,与肝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何联系?调节性T细胞是否破坏CD8T淋巴细胞进而影响患者的存活期?这些问题在国际上尚缺乏系统的研究。

    针对上述问题,王福生带领课题组密切结合临床,对123例慢性乙型肝炎合并肝癌的患者进行了深入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他们发现,肝癌患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数量异常增加,分别是健康人的2~10倍和肝硬化患者的1.5倍以上,并且随着肝癌的发展,调节性T细胞增加的程度也越高。

    课题组通过统计学分析,发现调节性T细胞水平的高低可以显著影响肝癌患者的存活时间:调节性T细胞水平较低的患者存活期较长,反之,调节性T细胞水平越高,患者的存活期则越短。通过进一步的临床试验研究他们证实,患者体内异常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与其自身的CD8T淋巴细胞直接接触,从而破坏CD8T淋巴细胞,使之失去有效的抗肿瘤效应,从而促进了肝癌细胞的恶性增殖。

    此项研究不仅阐明了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免疫学发病机制中的关键作用,而且发现了调节性T细胞还可用来作为评价肝癌患者疾病进展的一种临床指标。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