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594
坚持不断创新 突出打防结合——无锡市建立完善药品打假协作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1
坚持不断创新  突出打防结合——无锡市建立完善药品打假协作机制

     2006年,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本着“依法治药、科学监管”的执法理念,严厉查处制售假劣药械等违法行为,全年共查处各类药械违法案件341件,没收物品货值262万余元;其中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的案件32起,涉案金额541万余元。对这些大案要案的查处,极大地震慑了制假(劣)售假(劣)分子和无证经营者,对扭转全市药械市场秩序和保证公众用药、用械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不断创新打假机制,采取与知名药品生产企业联合打假、与药品经营企业联合防假、与110社会服务联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药械生产、流通及使用全过程监管。

    ■创新之一:与知名药企联合打假变单打独斗为政企联手

    该局稽查处副处长蒋磊说,之所以产生与知名药企联合打假的工作思路,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制假分子越来越瞄准品牌畅销药。由于品牌产品具有受众认同和效益显著的特点,制假分子也逐渐改变制假方向,通过制售假冒品牌药品牟取非法利益。二是部门打假力量不足。现在制假分子的造假行为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高明,造假环节越来越分散,仅靠监管部门单兵作战是不够的。鉴于此,该局积极探索,于2006年开始建立联合知名药企共同打假机制,以此来保护品牌药品。
, http://www.100md.com
    该局将全市的知名药企纳入地方名牌保护协作网,要求每个企业确定固定的联络员,定期与药品监管部门联系,通过互通掌握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信息,构建合力打假维权的“统一战线”。2007年上半年,该局收到全国各地核查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洛赛克、倍它乐克等四个主要产品真伪的协查函40余份,核实结果显示,仅“洛赛克”一个产品被假冒的就有近20批次。针对这一情况,该局积极与案发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联系,了解假冒“洛赛克”的来源、流向等信息,并与阿斯利康公司打假机构负责人一同前往浙江、上海等地调查取证,追根溯源,锁定源头。目前,该局正在与公安部门沟通,拟对造假源头进行联合打击查处。

    针对目前假冒药品技术含量较高的状况,该局还积极与企业技术部门开展药品快检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建立易假冒品种快速检测模型。目前“洛赛克”的快检模型已建成,待权威部门鉴定后即可在全国推广,对有力打击假冒这一知名品牌的违法行为将起到重要作用。

    ■创新之二:与市场终端合作防假变被动监管为主动防范
, http://www.100md.com
    “这些年,我们虽然始终保持着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高压态势,但是假冒伪劣药品仍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合法的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没有很好履行自己的责任,有意或无意为假劣药品的流通提供了可乘之机。”该局副局长凌晓霖说,为提高打假成效,该局启动了与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联合防假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所谓联合防假,就是药品监管部门与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建立药品质量信息协作机制。监管部门及时提供全国各地假劣药品信息、药品质量公告等供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参考,从而最大限度避免假劣药品的流入;相关涉药单位则及时提供所经营和使用品种的信息数据,便于监管部门实时掌握和有效核查药品流通、使用的相关动态。

    2006年5月间,经核查涉药单位提供的信息,该局在无锡某医院发现了标示为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盐酸吡多辛注射液”等药品,通过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数据库,这批“盐酸吡多辛注射液”批准文号对应药品为“维生素B6注射液”,经与其他药品生产厂家的“维生素B6注射液”说明书比对发现,其药品结构式、分子式、分子量完全相同,经销商只是将“维生素B6注射液”替换为“盐酸吡多辛注射液”。于是,该局发协查函至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及黑龙江省药检所,经核查,确认经销商提供的药品批件、药检报告等文书均系伪造,从而一举破获这起以普药冒充新特药伪造药品批件、搞价格欺诈、严重损害患者利益的案件。
, http://www.100md.com
    为提高联合防假水平,该局还加强对涉药单位进行药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假劣药品识别知识、违法典型案例等宣传,引导企业加强对经销商资质和其提供的药品资料的审核。2007年,无锡市星洲医药有限公司在进行首营品种审核时,主动向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申请核查拟经营品种的3份药品检验报告书,经查实3份药检报告均系伪造。获此信息后,该局迅速出击,对市场采取控制措施,避免了这批假劣药品的流通。

    ■创新之三:与110社会服务系统联动变信息通道单一为多通道采集

    通过总结多年打假经验,该局意识到,群众的举报投诉是发现假劣药品的重要渠道,只有不断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进行查处,才能让假劣药品无藏身之所。

    为畅通举报渠道,该局于2002年正式加入110社会服务联动系统,“药监110”由此产生,假劣药品信息采集也由原来的来信来电举报一种方式变为现在的三种方式:一是可以拨打“公安110”,“公安110”接警后,将指令转入“药监110”,由“药监110”进行分类处置;二是可以直接拨打24小时“药监110”公开电话82724121,“药监110”接警后,迅速进行分类处置;三是登陆无锡药监信息网,发送举报投诉信件至局长信箱。
, 百拇医药
    2007年5月,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无锡叙康里一保健品店有人涉嫌无证经营药品。该局立即会同公安部门对该地实施布控,蹲点伏击,并对该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查获王某假冒该市一药品经营企业销售人员,私刻公章,伪造各种文书、销售单据等无证经营药品的违法行为,经赴徐州、安徽等地外调,查明其非法经营药品金额达50余万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药监110”共接到群众举报113起,出动110联动药品稽查人员1586人次,依法取缔无证生产、经营药械单位8个,查处各类药械违法案件66起,涉案金额211.85万元,没收物品标值139.72万元,有力打击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图为6月17日,无锡局药品稽查人员在一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龚翔 采写;图片由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