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605
惠山区局:开展“规范药房”创建打好药品监管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1
     医疗机构的药械采购、储存、保养、使用是否规范直接影响药械的质量,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惠山区局自2005年建局以来,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规范药房(柜)”创建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该区一级医疗机构“规范药房”达标率100%,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卫生室“规范药柜”达标率100%。

    为加快村级“规范药柜”建设步伐,提高农村医疗机构药房管理水平,该局紧紧抓住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机遇,大力推进村级“规范药柜”建设,确保“新农合”建成一家,“规范药柜”验收一家。该局还积极推行社区卫生服务站“四个统一”,即统一格式,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识统一;统一布局,药房的药品陈列、货架、制度牌摆放布局一致;统一硬件标准,药房的调剂台、货架、垫板、温度调控设置尺寸和颜色统一;统一软件要求,药房档案、制度和管理模式统一。

    另外,该局还充分利用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发挥镇(街道)协管员、村信息员的监督协管力量,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规范药房(柜)”创建达标的单位,适当减少日常监管次数,把不规范的药房作为长期、重点监控对象,以提高医疗机构创建“规范药房(柜)”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王华锋 采写;照片由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