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10
孩子撒谎家长别揪着不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王亚萍博士指出,孩子撒谎并不是坏事,家长只要冷静面对、正确引导,不但可以改掉孩子撒谎的坏习惯,还会激发孩子的自信。

    首先家长要改变经常惩罚孩子的一些不理智的做法,让他在做错事后不要怕被责罚而有撒谎的动机。其次对孩子的一次谎言不要揪着不放,更不要轻易给孩子下撒谎的定义。因为幼儿期孩子的自我评价属于他评阶段,对自我意识没有概念和标准,他希望得到别人特别是父母的认可。如果父母认为他是个撒谎的孩子,他也会这样看自己,最终导致恶性循环。

    最重要的是孩子撒了谎之后,家长要分析原因,多关心、鼓励孩子。比如告诉他:“妈妈小时候不小心打碎了姥姥很喜欢的花瓶,因为是无意的,姥姥原谅了我。”让他认识到无意中干了坏事可以被原谅,并不需要撒谎。再比如孩子摔破裤子,家长应该先关心孩子的腿是否有事,而不是心疼新买的裤子又弄破了,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关爱。这对孩子改掉撒谎的毛病、增强自信很有好处。

    (冯丽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