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494
给生命留一间暗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以其代表作《挪威的森林》引起了世界文坛的关注。他的成功有何秘诀?通过他对《挪威的森林》中文版翻译林少华说的一番话,可以了解一二。村上春树说:每一个人都像是一座两层楼。一楼有客厅、餐厅,二楼有卧室、书房,大多数人都在这两层楼间活动。实际上,人生还应该有一个地下室,没有灯,一团漆黑,那里是人的灵魂所在地,自己常走进这个暗室,闭门不出,日子久了。就有了一篇篇东西出来。

    二十岁左右的时候,我们还有远大的理想,立志要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权威什么的。步入社会后,有很多宝贵的时间是在为稻粱谋。当青春渐渐远逝,我们发现,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理想也越来越小,小到只是一套房、一部车、一个职称、一个某某级待遇……

    生命需要留一间暗室,因为人生总会有寂寞时。曾记得有一首诗是这样描写寂寞的:“独自回到家中,望着窗外慢慢暗下去的暮色,无所事事,拿起书,翻了一页又一页,却不知道读了什么;打开电视机,频道换来换去,没有一个感兴趣的节目;拿起手机,却不知道该拨给谁。”这种寂寞和孤独人人都会经历,即使你不可一世,在位时前呼后拥,退位后,还得体验人走茶凉。

    很多人也曾在生命的暗室里苦苦追寻,做出一些小小业绩,却因耐不住外界的诱惑,慢慢地把注意力转向琐碎的生活。这种中道自废的事情,每一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

    走进生命的暗室需要勇气,耐得住暗室里的寂寞,更需要韧性。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是在已经很接近成功的时候把自己逐出门外。就像横渡英吉利海峡的职业游泳家,因为水面上雾大,看不到彼岸,在离终点只有十几米的地方主动放弃挑战,爬上了保护船。

    面对喧嚣的世界,我们应当常常深入灵魂的暗室,让心灵在寂寞中洗涤,洗去浮躁和污垢,使生命之树回归自然,生命之花才会别样开放。

    摘自《健康生活》廖仲毛/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