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26
药店促销人员应具备三大素质——职业道德 专业知识 促销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随着国内药品零售业竞争的加剧,促销已经成为药店竞争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种促销方式在药品零售市场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打折、返券、会员优惠等。而原本旨在提升销量的促销手段现已逐步发展成为一种药店与目标消费者交流信息的重要工具之一。

    药店促销人员既是促销信息的传播者,又是药店形象的代表者,承担了双重责任,其一言一行所体现出来的素质不仅直接影响药店促销的效果,更事关药店的形象建设。一名合格的药店促销人员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

    ▲过硬的职业素质

    道德素质包括个人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个人道德是一个人处世的基本素质,职业道德则是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一种体现。职业道德素质是作为一名促销人员所必备的基本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热爱工作岗位 俗话说,爱一行,干一行。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充满热爱,才会在工作中满怀激情和动力,才能以饱满的热情来面对消费者。作为一名优秀的药店促销人员应该对所从事的促销岗位充满热爱,兢兢业业。
, http://www.100md.com
    主动的服务态度 促销人员应具备主动服务的态度,让消费者感受到自己的热情。在促销过程中,应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善于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对消费者推销之前,应该全面了解消费者的用药史;同时具备高度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丰富的业务知识

    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促销人员不仅要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以能够科学、合理和规范的向消费者推荐药品;同时也要了解药店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从心理上认同药店,从而树立统一的药店形象。

    促销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药品知识和一些日常的健康知识,如药品的特点、价格、用途、使用方法等,这是指导消费者科学选药和合理用药的基础。促销人员还应该掌握一定的消费者知识,如消费心理学、消费行为学等。这方面的知识将能更好的指导促销人员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此外,促销人员应该了解与药品销售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规范自己的促销行为,降低药店的经营风险。
, 百拇医药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对购买地点的选择更多地取决于心理购物体验的感受,商家的形象(如可辨识度、美誉度)直接影响消费者对购物地点的选择。药店形象是药店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药店的工作人员是传播药店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销过程中,促销人员是药店的形象代表,其行为是药店的形象的外在输出。因此,促销人员必须了解药店的文化,在形成对药店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之后,才能保证促销人员的行为与药店形象的统一。

    ▲较高的促销能力

    促销不是简简单单向消费者介绍产品,它具有很强的技巧性,要求促销人员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些能力是促销人员顺利完成促销任务的基本保证。

    观察能力 促销员在促销过程中,需要进行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为此,必须具有敏锐的观察力,通过消费者的外部表现来了解购买消费者心理的能力。
, 百拇医药
    社交能力 能进行换位思考,热情诚恳,有亲和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促销人员是药店的“外交家”,需要同各种消费者打交道,这就要求促销人员具备与不同消费者打交道的能力。

    灵活应变能力 冷静、沉着、灵活机动,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情况下,促销人员仅用一种固定模式对待消费者是很难奏效的,这就要求促销人员有灵活的应变能力,在不失原则的情况下,灵活调整、积极应变。

    语言表达能力 言语清晰、简洁明了、入情入理,能抓住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展开说明工作。

    除了上述素质之外,促销员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们每天要应对形形色色的消费者,复杂的工作内容对促销员会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促销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有宽容的态度、较大的耐心、坚定的毅力和良好的自我克制力。仅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不够的,促销员还要有健康的体魄。一是因为药品是健康商品,它要求促销人员不得患有传染病或者其他可能污染药品的疾病;二是因为促销员的工作量非常大,需要长时间的站立和对产品知识的介绍,这也要求促销人员具有较好身体体力。

    此外,促销员还应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态度和蔼。需要注意的是,促销人员的装扮不应是“知识型”的,而应该是“亲和型”的,因为购买行为往往是瞬间产生的,是一种感性行为,所以有好的亲和力将是促销成功的首要保证。

    (杨亚明 陈玉文), 百拇医药(杨亚明;陈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