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35
打工者谨防孤独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一般来说,打工者在适应城市生活的过程中,往往要付出比城里人更高的代价,在紧张、疲惫的情况下,心理负荷已接近极限,稍有外界刺激如被骗、老板克扣工资、感情上的挫折等,随时可能发生心理危机。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期望值过高、就业艰难、工作强度大、不适应现代管理模式及当地的文化等,是造成打工者产生挫折感的主要原因。许多外来打工者都是第一次出远门,身在异乡缺乏情感交流,长期处在压抑、惊恐之中,容易造成孤独、抑郁。

    情绪低落极易造成打工者通过消极的方式来打发日子,如酗酒、赌博等。但是时间一长,当这些刺激也不足以减轻其内心的苦闷时,就会发生更严重的后果。抑郁者往往会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如自杀、杀人、抢劫等。

    对于抑郁症的发生,现代医学还有另一种解释:由于生活紧张、竞争激烈,导致人的内心苦闷,或是因受个人能力所限而不能及时地宣泄压力所致,应该通过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得到缓解。

    首先,打工者要学会与人相处。与工友们一起生活劳动,应相互体谅、相互帮助;与老板、工头交往时,应有理有节、不卑不亢;与城里人相处,要保持诚实、自尊、自信的心态,以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好感;面对纷繁复杂、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应保持本色,做到融入城市而不迷失自我。

    其次,在打工之余积极寻求生活乐趣,丰富生活。面对城市中较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打工者要保持淳朴、坚忍的性格,加强自控力,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应学会克制,以正当的方法来维护合法权益。面对枯燥繁重的工作,要学会自我放松,如在工作之余逛逛公园、遛遛街、看看电影,通过这些活动放松自己,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

    再次,积极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赢得社会的认可。要虚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工作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处世方法。这样,一方面可以适应城市的生活和工作;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素质,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增强自信心,克服自卑、抑郁、害怕交往等心理问题。如遇到想不开的事,应及时同老乡等熟人聊天,或求助于心理咨询门诊或心理热线。

    文/孟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