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483521
“面壁起立”可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在河南省郑州市五一公园锻炼的人群中,有一位对着公园的墙壁反复练习“起立运动”的中年男子,他叫徐建中。

    徐建中脸庞紧贴着墙面,躯体随着肘臂的微曲在徐徐升降。这种“蹲下——起立”一起一落的反复运动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特别耗费体力,一会儿工夫,徐先生已练得满身大汗。

    徐建中曾是一位被肥胖症和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困扰多年的患者。10年前,48岁的他因病被迫从郑州齿轮厂病退。去年5月,他从河南省康复医院的一位李教授处学习到了这套蹲墙健身法,之后就坚持每天练习。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徐建中的身体通过练习蹲墙运动已变得非常强健,不仅血压正常了,脑动脉复查没有问题,就连挺了大半辈子的“将军肚”也不见了,家人和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对他的变化纷纷称奇。

    这套蹲墙运动方法主要是活动脊椎部位,因为脊椎是支撑身体的栋梁,而久坐办公室的职业人脊椎最容易出现损伤和变形,并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脊椎周围的组织和神经,所以,这套健身法最适宜于经常久坐的人练习。

    文/姚辉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