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29
帮消费者纠正错误的用药观念(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是药三分毒,药物都有或多或少的毒副性。药物的毒副性包括毒性反应和副作用。副作用是指在正常剂量下,伴随药物治疗作用而发生的与防治目的无关的反应。药物的毒性作用一般是药理作用的延伸,主要对神经、消化、心血管、泌尿、血液等系统,以及皮肤组织造成损害。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许多人用药都存在着各种错误的观念,需要药师及时加以引导、纠正。

    笔者现将错误的用药观念归纳如下,希望能为药师朋友提供一些借鉴。

    ■误区一:把维生素当成“补药”

    维生素是人体的六大营养素之一。现在已经发现的维生素有20多种。它们都是维持人体组织细胞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因此,许多人把维生素当作一种“补药”,认为维生素多多益善。其实不然,盲目乱用维生素,必然会使维生素走向其反面——危害健康。

    近年来维生素E很受中老年朋友的青睐,认为它能抗衰老,降低高血压(妊娠期),能永葆青春,益寿延年。殊不知,若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E,有引起血栓性静脉炎、肺栓塞、高血压、肌肉萎缩,以及全身倦怠感,乳房女性化等危险。
, http://www.100md.com
    维生素A是防治夜盲症的良药,近年研究认为,它还对预防小儿反复“上感”效果显著。但长期大量服用,会出现毛发干枯或脱落,皮肤干燥瘙痒,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四肢痛,贫血,眼球突出,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中毒现象。

    维生素D可促进钙和磷的吸收,是防治佝偻病的药物,但长期大量使用会引起低热,烦躁哭闹,厌食,体重下降,肝脏肿大、肾脏损害,骨骼硬化等病症,比佝偻病的危害更大。

    服用过量的维生素B1、B2、烟酸,也是有害的。大量使用维生素B1,会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心律失常、浮肿和神经衰弱。临床妇女大量使用维生素B1,可引起出血不止。过量服用烟酸以后,可引起面部潮红、皮肤瘙痒,肝功能损害、黄疸、低血压,甚至引起胃溃疡。

    维生素C是人体胶原和细胞间质合成所必需的,长期缺乏可引起败血症,但大量内服维生素C,会引起腹泻、胃酸过多、胃液反流、肾结石,并可降低某些妇女的生育能力。
, 百拇医药
    其实,维生素的主要适应证是维生素缺乏症。要做到合理使用,就要了解各种维生素的作用、用途、用法用量及维生素缺乏症的特点,以便做到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避免滥用。尤其不能把它误作为补品而长期服用,以免使维生素变成了“危身素”。

    ■误区二:服药种类多就会效果好

    其实,服药的品种越多,毒副作用就越大。据报道,药物品种越多它们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越大。服用两种以上药物时,有6%的可能性发生相互影响;服用5种以上时,这种危险性增加至50%;服用8种以上药物时,则增至100%。所以,患有多种疾病的人,应根据病情轻重缓急,慎选主要药物,应用最少药物的最低有效量为上策。须知有时一种药可治多种疾病,如钙拮抗剂可同时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

    新近研制的控释剂,多数每天只服1次即可。如需同时合用药物时,以不超过3~4种为宜。用药种类多,产生的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越大。药物引致的毒性反应所造成的持续性的功能障碍或器质性病变,停药后恢复较慢,甚至终身不愈。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具有耳毒性,可引致第八对脑神经损害,造成听力减退或永久性耳聋。所以,用药应以种类最少为原则。
, 百拇医药
    ■误区三:药量大见效就快

    同一药品因所治疾病不同,用药剂量会有很大差异,如大家熟悉的阿司匹林,用于解热镇痛,一般每次0.3~0.6g,一日3次;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可以用到每次0.6~1g,一日3~4次;用于预防心肌梗死,每日1次,每次50~100mg;用于预防脑梗死时,每次150~300mg,每日1次。药量越大越容量引起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特别是饮酒更易引发消化道出血。

    同一药品剂型不同,其所用剂量也不相同。如用于治疗高血压的硝苯地平(心痛定),用其普通片一般每次1mg,每日3次;用其控释片(每片含硝苯地平30mg),每次1片,每日只需1次。

    任何药物只有在合适的剂量范围内,才能有效地防治疾病。各种药物毒性和反应的临床表现各不同,但反应程度和剂量有关,剂量加大,则毒性反应增强。凡是药物都有严格规定的剂量,如过多用药会产生毒性反应以致引起生命危险。所以加大药量是十分危险的,一定要按规定的剂量用药。

    (黄生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