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25
店员工作“混”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当我以一分之差被心中理想的单位拒之门外后,不得已穿上白大褂,成了一名药店店员,我当时的心情是那么懊恼与不甘。我固执地认为这普通的岗位和我的理想相差太远,更无法体现自身的价值,所以在工作上一直抱着“混”的思想打发日子。直到有一天,一件小事改变了我的态度与观念。

    那是初春的一个早晨,我正为工作的不顺心而烦恼,一位中年妇女客气地对我说:“姑娘,给我拿种治喘的药,我家老太太的咳喘病又犯了。”我当时看都没看,随手扔给她一瓶“氨茶碱”,漫不经心地说:“吃这个就行。”她看了看药名说:“以前她经常吃这种药,可我听说常吃这种药对身体不好,况且她岁数大了,经不起这些个副作用折腾,有没有副作用小一点儿的?”因为不耐烦,加之一时想不起该用什么药,我干脆冷冰冰地说:“没有!”我生硬的回答顿时令她满脸的希望转为了失望与焦急。她正转身要走时,店长走了过来,语调轻柔地说:“大姐,您先别走,这儿有种治疗咳喘的中成药,您看看行不行?”说着,店长把一盒药递给了顾客。我瞄了一眼,原来是××定喘胶囊,这本来是我们经常卖的药,但因为我业务不熟,更准确地说是没有责任心,所以根本没用心去想。平时觉得自己做个店员接待顾客绰绰有余,现在看来还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正想着,就听店长对顾客介绍说:“这个药是一种胶囊制剂,服用方便,而且完全是纯中药成分,副作用较小。您看它的功能主治——滋阴清肺,祛痰平喘,用于虚劳咳喘、气短胸闷、自汗盗汗,尤其适用于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服用。”顾客转忧为喜:“好,这药挺对我妈的症状,我要两盒。”店长又笑了笑说:“您记住告诉大娘,吃药的时候,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服药期间随时观察和注意自身的状况,有什么情况随时来问。”顾客感激地连声道谢:“谢谢,谢谢!您服务得真周到,而且懂得还多,我们社区药店的售货员都像您这样就好了,免得我们老跑医院!”顾客满意地走了,走前还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

    这一眼真叫我羞愧难当,联想自己刚才的行为,再看看店长的细心周到,顾客的一席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暗下决心,今后一定好好工作,不断充实自己,绝不再让自己如此难堪、尴尬。

    如今,我已经在药店工作好几年了,经过努力,我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信赖与好评,成为一名合格的药店店员。因为我明白了,我的工作关系到患者的健康,卖药一样能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