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483534
节食、怕晒、运动少——年轻女孩也患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许多人以为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专有”疾病,其实不然,如今二十来岁的女孩子出现这一病症也并不罕见。

    为什么呢?不正确的生活方式正是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很多妙龄少女为了保持身材而拼命节食减肥,为了保护皮肤美白而拒绝日晒,加上少得可怜的运动量,都为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因为,在节食的同时,各种必需的营养素(包括骨骼的重要成分钙)得不到补充,肌肤变白伴随的是体内维生素D的缺失,而运动的缺乏使骨骼得不到有效的刺激而变得脆弱。如果再偏好可乐等饮料,而排斥牛奶,那就更提高了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概率。

    为了不让青春留下遗憾,从年少时起就应具备正确的生活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多喝鲜奶(若担心发胖可喝脱脂牛奶),多食用豆制品、鱼虾、紫菜、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情;不要盲目节食减肥;每天应进行1小时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球、快走等。

    爱美是人的天性,但美不能也不应该以健康为代价。女孩子们,从现在开始,注意均衡膳食和合理的营养及适度的运动吧!

    (王金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