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45
爬树砍柴“老猴王”——记四川省都江堰市102岁的万吉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爬树砍柴“老猴王”——记四川省都江堰市102岁的万吉成

     一天,笔者接到四川省都江堰市老龄委工作人员的电话,说该市大观镇大通村二组有一位老人,在他满百岁生日那天爬上屋前一棵30米高的大树修枝。他一手攀着树干,一手举刀砍枝,动作非常麻利,惹得许多后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与老龄委的工作人员约好,我们一起来拜访这位百岁“老猴王”。刚进院门,一位身穿黑色皮夹克、个头矮小的老人正从院中抱柴到伙房去。老人见有人来访,便招呼家人赶快泡茶招待。老龄委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位老人就是102岁的万吉成。

    老人双手接过市委、市政府的慰问品和慰问金,笑着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在旧社会,谁来管你的吃穿和死活呢?现在可好啊!创建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我们也成了城里人,即将住上欧洲风情小楼房,60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领退休金了,这么好的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啊!我还要好好锻炼身体,注意饮食,争取再活50年,多享受这么美好幸福的生活!”

    万吉成老人生于1904年7月28日,今年已满102岁了。年幼时,他上过私塾,读过孔子的书。年轻时,他在四川崇州市怀远煤矿拉过煤,之后又学过水泥匠和石匠。

    刚解放时,他曾为解放军剿匪带过路,帮战士们扛过机关枪。20世纪50年代初期,都江堰恢复岁修,每年冬季枯水季节,沿河数万人在当地政府组织下清理河道,加固河堤。当时,万吉成年已近50岁,别看他个头矮小,但力大如牛,挖土方、挑河石,总是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为完成进度,他一个人挑双担,还主动帮助一些体力弱的人背石头,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三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可他却找到领导说:“我做得还不够好,这么高的荣誉,应该给其他人啊!”

    老人现在还是每天闲不住,不是帮家人劈柴、做篾活,就是下地种菜。就在我们来拜访他的当天上午,老人还劈了一百多公斤柴禾。老人除了力气大,编篾活也精巧,他自己编的簸箕、背筐等竹篾工具,拿到镇上去卖,一下子就会被卖光。不是因为他的年龄,而是他讲求精细的手艺,让买家称奇,还有就是价格特别优惠。笔者问老人,整天忙这忙那,感觉累不累?万吉成老人以一种非常轻松自豪的口气说:“这些手头上的活儿算不了啥,也谈不上累。”老人的家人说:“这么大年纪,做这做那的,我们生怕有个闪失,纷纷劝阻他,可他就是不听,很固执,非要亲自动手才行!”

    笔者问老人生活上有没有特别之处,老人说:“我一直坚持三要三不要。”他的家人说:“从解放到现在57年了,他这‘三件宝’从没有违反过,这也就是他长寿高龄的座右铭。”三要是:每天要喝三两酒,早晚各喝两小杯,但从不多喝;每顿饭只定量吃三两,玉米、面条、米饭、蔬菜、芋头、红薯……轮换着吃,可总量限定在三两之内,每周吃两次肉,每次吃三两,喜欢吃肥肉、炖肉;进餐时间要准时,早上9点,中午2点,晚上8点。三不要:不与左邻右舍和家人吵嘴打架;不含沙射影侮辱别人;不做损人利己的事。

    图文/姚洪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