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51
欠下一份“良心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不知不觉间,在药店工作已经十年了,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如水一般流逝了,或许是看惯了人们备受病痛折磨的表情,听多了他们喃喃不休的抱怨,或许是药店效益和待遇的下滑,工作、生活的压力让我少了些工作的热情,我总觉得自己曾经柔软的心渐渐变得粗粝了,对顾客的态度也常常冷漠和不耐烦,与刚参加工作时的热情有了天壤之别。然而一个老人的出现,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不得不反思自己的言行。

    我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老头常常到我们药店里来,他大概有70多岁,走路不太利索,说话也不很清楚,每天下午总是准时来我们药店报到,一直等到天黑才离开,天天如此,比我们上班还准时。要是他仅仅是在我们药店坐坐、走走倒也无所谓,关键是老头还特别爱打听事,一会儿让你给他拿这个看看,一会儿让你拿那个瞧瞧,顾客买药他也在旁边搭上几句,问东问西的。不忙的时候也就罢了,心情好的时候,我还会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聊上几句。见有人和他说话,他好像很高兴的样子。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假装没有听到他的话,埋头做自己的事,老头倒也不计较,第二天照样来。要是忙的时候他还在那儿絮絮叨叨,我自然没有好脸色,心里那个烦啊,真想大声呵斥,让他走开。
, 百拇医药
    又是一个周末的下午,药店里顾客特别多,我正忙得不可开交,老头又来了,我只顾手头的工作,没抬头看他。当我送走最后一个顾客后,发现老头还在柜台边,他示意我拿一盒降压片给他,我以为他肯定又是光看不买,这时正好又来了一个顾客,我连忙去招呼,把老头晾在了那里。

    等我再次转回来的时候,发现老头还站在原地,于是我没好气地拿出一盒降压药扔在了柜台上,不耐烦地说:“你到底买不买?这么多天我也没见你买一盒药,这儿忙得脚不沾地,偏偏人多的时候你还跟着凑热闹!”多日的怨气一下爆发了出来,我不管不顾地说道。老头愣了一下,随即低下头,伸手在衣袋里掏了半天,哆哆嗦嗦地掏出一个旧手绢,打开来是一堆零钱,他把钱递给我,问我够不够,又嘟嘟囔囔地说:“买,我今天就买一盒。”老头怯生生地说。不知为什么,当时我的脑袋木木的,机械地给他找了钱,将药放在包装袋里交给他,目送他出门。说不清为什么,我总觉得老人那天的头发特别白,背特别弯。

    再后来,同事告诉我,他是一个孤寡老人,没儿没女,没有正式工作,老伴儿死得早,前几年又得了脑血栓,没有劳动能力,靠低保度日,生活清苦也寂寞,所以才常来我们药店走走,时间一长就成了习惯。不过,那天他确实是来买降压药的,据说他血压又高了,平时老人是舍不得经常用药的。

    听了同事的话,我的心里酸酸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很想能再见到他,为他做点什么,和他说声对不起,但他却迟迟没有来。

    再后来,听说他住进了养老院,离这儿远了,自然不能来了,我就一直没有再见到他,也无法表达我的歉疚。不过,从那以后,再见到像他那样的老人,我多了一份热情和耐心,不管他们买不买药,我都不会冷眼以对,空闲时,我也会和他们聊聊天。

    新来的同事问我怎么对老人那么有耐心?他们不知道我和老人的故事,自然不明白我的心意,我是在尽一个店员的职责,也是在不同的老人身上偿还我的良心债,好让我的心灵得到些许安慰。

    文/王桂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