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483546
糖尿病患者慎用避孕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它的基础病因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糖、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紊乱,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是多饮、多尿、多食、消瘦以及皮肤瘙痒、视力下降、血糖明显升高等。但半数以上的病人无特殊表现,或是虽有症状但没有引起重视。

    长期服用避孕药会使糖尿病症状加重,这是为什么呢?研究发现,甾体激素避孕药可致糖耐量降低,使人体对血糖的利用率下降,由此使糖尿病加重。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糖耐量降低者,10年后约有50%可发展为糖尿病,而且比正常人发生冠心病的概率高。

    一旦发现糖耐量异常,若及时停药,多数人可恢复正常,并能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即使原有隐性糖尿病,并在服药期间转变为显性者,若能早期发现,控制饮食,也可阻止其症状发展。

    药店药师在遇到前来购买甾体激素避孕药的顾客时,一定要向其提醒该类药物易使血糖升高的副作用,以免顾客服药后出现异常情况。

    (杨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