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47
降压药的不良反应——无精打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昨天,老胡来我们药店买药,和我打招呼时,把我吓了一大跳。只见老胡一脸憔悴,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我急忙关切地问道:“最近你是怎么了,为什么变成这副模样了?”

    “唉,最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我总是感觉浑身乏力、疲惫,夜里还睡不好觉。不知道是不是得什么病了。”老胡无奈地说。

    “哦,原来是这样,看医生了吗?”我又问道。老胡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处方,又指了指药柜,说道:“还没呢,家里的降压药吃完了,这不,我先来买点儿降压药,然后再去找医生。”

    我接过处方,为老胡拿好心得安等降压药,正准备递给他,突然闪过一个念头——“降压药的不良反应”。于是,我向老胡道:“你最近发生的这些症状,可能是由于降压药的不良反应引起的。”

    “什么?”老胡有些吃惊。

    “降压药的不良反应。”我又向老胡重复了—遍,并接着解释,“高血压患者长期应用某些降压药,如利血平、可乐宁、甲基多巴、心得安等,就有可能产生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如出现思睡、乏力、倦怠、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也就是服用降压药后可能会产生的一些不良反应。”

    “哦,有这么回事啊!是降压药的不良反应?我还以为是要得什么大病了呢!可让我揪心死了。”老胡长出了一口气说道。

    我继续安慰老胡:“别担心,你一直在用心得安,可能罪魁祸首就是它,你再到医院找医生咨询一下,调整一下用药就行了。”

    听了我的话以后,老胡像吃了定心丸,高兴地去医院了。

    在此,也提醒药店的药师,在指导高血压患者用药时,应该注意降压药的不良反应。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