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85
天池的面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长白山海拔2691米,虽不算太高,却是东北第一峰。由于火山形成了群峰环抱天池这一独特景观,成为旅游胜地。但人们都说天池像个害羞的少女,经常蒙着面纱,难见一面。这使天池又多了几分神秘,也勾起我的向往。去年8月有登山机会,又赶上晴朗的好天,连当地的朋友都说我幸运,一来就能看见撩开面纱的天池,我自然高兴万分。

    山麓下满眼绿色,各种树木和植被簇拥成春意盎然的花园。摇开车窗,扑鼻而来的是自然植物的馨香,令人呼吸通畅。

    车越往山上开,树木和植被越少。令人惊奇的是,那原本笔直的白桦树像被什么挤压得变了形,七扭八歪的。据说这变形的白桦树还是长白山一道特有的风景。山的中部有观景台,可见对面山中有一池碧水,恰似绿丛中镶嵌的一块玲珑剔透的翡翠。朋友说那是小天池,大天池要比她壮观美丽多了。这一说,想见天池的心情更迫切了。

    然而没容我们高兴多久,不测风云骤然而至。当车行至一个叫黑风口的地方,头顶像有一张黑网撒下来,遮住了太阳,遮着住了晴空。朋友不无遗憾地说,看来天池又要被罩住。刚才还晴空万里,瞬间阴云密布,真跟《西游记》里妖怪出现似的,我的心也揪紧了。

    到了山顶,寒气袭人,能见度只有几米。但观光的游客仍兴致盎然,我受到感染,心情一下从阴郁中跳出来。是啊,我从远方踏上包容天池的山峰,无论风霜雨雪都要好好见识见识,遂兴奋地向山脊爬去。人们都围在山顶往下看,可眼前黑黢黢雾淖淖啥也看不到。但我似乎感觉到了,脚下就是天池,尽管她蒙着厚厚的面纱。

    在山顶坚持了半小时,天仍没有放晴的迹象。朋友催我下山,我便在一块用中朝文刻写“长白山天池”的标志旁,用相机留下虽朦胧但却永久的记忆。

    汽车缓缓下山了。也怪,过了黑风口,眼前一片明亮。那山上山下的景致真真切切的,像倏忽换了人间。

    我感慨万千。天池虽没看着,但在游历她的过程中似乎已形成对她的丰富想像。一段山路竟能瞬间演绎四季的变幻,不仅令我的视觉新奇,更让我的情感在跌宕起伏的变化中体味大自然那鬼斧神工的造化。我对旅游的真谛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晴空下的天池与阴云下的天池都是天池的客观存在,无论我视野中的天池怎样,我对天池那种亲身体验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我在体验中获得了大自然赠予的厚重和丰富。

    文/曹善军, http://www.100md.com